•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渭南的黄花菜丰收了 为啥农民却高兴不起来?
  • 渭南的黄花菜丰收了 为啥农民却高兴不起来?

    时间:2019-07-10 19:01:32  来源:  作者:

    黄花菜一年种植,可长十多年,以后只需施肥,浇水,很好管理。加之每年丰厚的市场回报,成为华州柳枝镇和下庙镇的经济主导产业。几乎每家都有种,有的更是多达四五亩,是当地农民的钱袋子。

    可是今年黄花菜却令农民发了愁,有的农民干脆不采摘了,有的一气之下,把黄花菜割了。很多群众在抖音或者微信朋友圈,晒出黄花满地任由开的无奈画面。

    6月26日,记者走访了柳枝镇和下庙镇黄花菜种植基地。在下庙镇甘村一组王龙福的黄花菜地里,一位老人正在采摘黄花菜。他说:“往年黄花菜鲜菜最好的时候十几元一斤,去年每斤也在五六元。今年的黄花菜价低到每公斤1.5元,这以前的金菜菜,卖的不胜白菜价。”问其价格低的原因,他说:“感觉是客商故意压价。”

    那么究竟是不是如此呢?在下庙镇王巷村孙涛的黄花菜地,正采摘黄花菜的他说:“我一共有两亩黄花菜,你看,往年这个时候,满地都是人摘黄花菜,今年根本就雇不起人。一斤菜工钱一元钱,一人一天摘上百斤,按目前的菜价一斤七八毛钱,还卖不到100元,要是雇人摘,还得倒贴,所以自己慢慢摘。成熟的菜必须在12个小时内摘完,不然就开花了”。孙涛的菜地里,那些来不及摘的黄花菜已经开花了。他继续说:“黄花菜一开花就没用了,就成了废品。今年黄花菜价位低,主要原因是受天气影响,晴雨交加,又赶上黄花菜大量上市,收购商就不敢收,收回去没法加工,加工出来没法晾干,所以价位低。”

    随后记者在柳枝和下庙几个收购点了解到,26日的黄花菜收购价都在1.5元到1.6元每公斤。尽管如此,有几个收购点农民还排队等待着收购。一位村民说:“往年收购商多的到处都是,你看今年,没有几家来收。再不卖,都卖不出去了。”

    在柳枝镇南关村,大荔客商说:“因下雨没有太阳,收回去的菜蒸熟晒不干就发霉了,所以人都不敢收。加上雨水,黄花菜水分大,七斤鲜菜才能干一斤,成本自然就大了,造成价位低。”

    南关村第一书记何欢说:“我这两天和村干部也去大荔市场看了看,根本没人收,天气下雨都不敢动。只能最大努力联系几个客商来,尽可能减少农民的损失。”

    下庙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李有锋说:“今年黄花菜价位确实低,星期天每公斤还2-3元,星期一就成了1.8元。昨天一天几个价,早晨1.8元,中午0.5元,下午1.5元。主要因为雨水原因,本地没有大型冷库和烘干设备,导致遇到特殊天气无法储存,无法加工。黄花菜不及时干燥,就会霉变。我们虽然种植黄花菜很多年,下庙和柳枝加起来也只有6000多亩,总体来说,没有太大规模,没有后续产业支撑,产业链太短,销售主要靠大荔客商收购,自己无法主导市场价格。”

    随后,记者在下庙社区牛市村段革资家里,看到的一幕也许可以给当地政府和黄花菜种植户以借鉴。一个小型的炉子正在蒸黄花菜,园子门口到处都晾晒着黄花菜。他说:“这个小蒸汽炉子是前几天我自己做的,我是我们村最早种黄花菜的人,早在2000年就开始种植。一共种了六亩地,去年一亩黄花菜能卖一万块钱。每年黄花菜下来,价位好就当天摘了当天买,价位不好就自己加工出来,等价位好的时候再卖,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