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飞机撒农药治白蛾,不要晒被子…” 谣言又来了
  • “飞机撒农药治白蛾,不要晒被子…” 谣言又来了

    时间:2019-05-18 14:45:55  来源:  作者:

    近期,宝鸡部分网民在微信群里转发消息称“本月15号至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防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落款还写的:园林办通知。

    经核实,该信息为不实信息,同样的内容每年都在各地传播。特别是每个月15号前后,这则消息就会特别活跃。

    微信截图_20190516094603.png

    其实早在2017年7月,腾讯公司“微信安全中心”已经发布辟谣信息,证实过“飞机撒农药治白蛾”系谣言。

    此消息的源头是《河北省容城县人民政府关于飞机喷药防治美国白蛾、春尺蠖的通告》,是容城县政府于2016年4月7日发布的,目的是为了有效防控美国白蛾、春尺蠖等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危害,保障县里林业生态安全。

    而谣言从其中摘取的部分内容后编造而成,且传遍全国各地。事实上,覆盖全市的大面积播撒杀虫剂事件发生概率微乎其微,如果是政府行为,分片划区进行,一定会有更专业的情况介绍和指导,绝不会发布得如此简单,况且这里没有说明具体的时间和地点。

    针对这则谣言,国内不少地方都先后辟谣过。

    微信截图_20190516095043.png

    据二三里资讯了解到,早在2017年5月9日宝鸡媒体就对此消息进行过辟谣。该报道称,宝鸡市园林环卫局技术发展科工作人员回应,我市没有园林办这么个称谓,而且他们根本没有发布过这样的信息,也没有飞机用于作业。此外,宝鸡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也对此事回应:他们以前用无人机在森林进行局部病虫害防治,从来没有对白蚁进行过防治,他们也没有发布过这样的消息。

    提醒广大网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华商记者 刘杰)

    宝鸡尾标.png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