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时间:2019-04-20 17:29:51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贺秋平

      4月12日 星期五 雨 宜川县英旺乡啊道村

      进入春季以来,陕北地区就一直未有大范围降雨天气。到了春耕时间,也是果树坐花的关键期,宜川很多乡镇进入全民抗旱状态。久旱逢甘霖,一场春雨的降临,让干涸的黄土地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4月12日,当我走进宜川县英旺镇啊道行政村,被眼前出现的这幅田园乡村风光所吸引。在富庄自然村,村民李慧杰正在大棚里忙碌着。“我这的小番茄不批发,都是周围的人过来现场采摘,一斤卖15元,销售还不错。”

      李慧杰算是村里的年轻人了,前期为了推广自家的小番茄,还花了钱在宜川县一家平台上做广告,在他看来,宣传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周末的时候来采摘小番茄的人比较多,最好的一天卖了1000多元。”李慧杰告诉我。

      啊道村位于309国道沿线,因为交通便利,村子的基础相对好一些,2016年全村就脱了贫。村支书刘金龙介绍,由于地处川道位置,受地形限制,村民的收入整体比较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包片干部和帮扶干部尝试了很多办法。

      这些年,啊道村尝试过种植油葵、油牡丹、香紫等,但效果都不佳。2018年,啊道村重新拾回“老本行”——种玉米,但不同的是,村上还投资10万余元搞起了玉米深加工,有玉米面粉、玉米仁等,在这些产品的包装上,“啊道”两个字尤为醒目。我注意到,在包装的左上角,标注着“振兴”的商标字样,这是因为以村委会名义成立了宜川县啊道振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家里掌柜的有钱了,这个家就不会穷。所以我们要想方设法壮大村上的集体经济,这样村民才会富起来。”英旺乡社会保障服务站站长康宇这样说。

      这几天的采访,我看到了农村地区为了摆脱贫困现状而努力的可贵力量,他们不屈服于不幸的命运,敢于拼搏的劲头令人肃然起敬。这力量,来在于一个集体,也来自于集体里的每一个人。

      冒着蒙蒙细雨,我们走进村民薛巧云的家,她十分热情地招呼大家。聊起家中的情况,51岁的薛巧云笑着说一切都好,目前最发愁的就是想让两个儿子尽快结婚成家。

      2008年,家中突遭变故丈夫去世,薛巧云体弱多病,还要独自拉扯两个儿子。被评定为贫困户,在薛巧云和两个儿子看来,这都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这几年,大家确实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但从内心上来说,我不想当贫困户。每次孩子回到家看到贫困户牌子,都要把它翻过去。”

      薛巧云告诉我,自己的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孩子懂事都很努力,挣的钱都攒起来了,再加上自己种植温棚,家里收入还可以。“我们的困难就只是暂时的,只要一家人一条心,光景就不用愁。”

      “你都不知道薛大姐人有多要强,静脉曲张都严重得走不动路了,还要把家里的活干完才肯上医院。”康宇说,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基层确实有很多像薛巧云一样家庭困难的村民不愿意当贫困户,这些群众内生动力强,脱起贫来也快。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脱贫攻坚战中,贫困户才是打赢这场硬仗的“主力军”,因此,精神脱贫比经济脱贫更重要。只要有摆脱贫困的决心和志气,就没有过不好的光景!

      华商记者 贺秋平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