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正青春·在路上”青年行走计划主题活动走进铜川
  • “正青春·在路上”青年行走计划主题活动走进铜川

    时间:2019-04-20 17:29:25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田怡心

      4月18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华商报、西部网、新浪陕西联合承办的“正青春·在路上”青年行走计划主题活动走进铜川,十余名陕西好青年获得者在参观了陕甘边照金革命纪念馆、耀瓷小镇,接受红色教育感受红色文化体验耀瓷风情之后,又星夜兼程,赶往绿色宜君,在这里,他们将为有着“上帝的指纹”美誉之称的宜君梯田代言。

      第一站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缅怀先烈,向英雄致敬

      4月18日早上8点,陕西好青年团队一行从新区集结出发前往36公里外的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上午9点,初到照金,矗立在1933广场上的老一辈革命家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的雕像在晨光照耀下,更加庄严高大。

      从讲解员的介绍中,一行人了解到,1932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创建了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

      纪念馆序厅,岩板石片铺就的地面与气势恢宏的铸铜雕塑即刻将人带入肃穆庄严的氛围。序厅中央跳动的火苗,象征着薪火传承,也是后人向理想者、先行者致敬的光芒。主展厅重点展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从初创到巩固、发展的光辉历程,尤其是一件件珍贵的革命历史实物和史料、文件的生动展示,仿佛将参观者带入历史的现场,真实而感动。讲解员精彩的介绍,仿佛把每个人又重新带回了那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每一个展柜、每一段视频、每一件物品的背后,都是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份份真挚的情感。

      走出纪念馆,带着感动和敬意,大家拾阶而上,来到气势宏伟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纪念碑四面镌刻着四幅浮雕,描绘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斗争史中的四个重大历史场景,面向纪念碑,青年们鞠躬向英雄致敬。

      第二站

      耀瓷小镇里“拜师学艺” 师傅称学员悟性高

      坐落于于铜川的耀瓷小镇,肩负着回归瓷器文化的重任,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耀瓷小镇依托耀州窑“丝路瓷都、千年名镇”的文化底蕴,规划建设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遗址公园、大师创意园、窑神庙、耀瓷坊、游客服务中心、耀瓷印象街区、瓷韵绿园健身运动公园、十里窑场遗址等九个旅游板块,以及凤凰新城、东塬现代陶瓷产业园两个功能组团。

      其中耀州窑博物馆,是中国规模最大、集遗址遗迹展示、文物标本陈列、模拟古代制瓷工艺演示、三位一体的古陶瓷遗址专题博物馆。每一片,每一件,都是星河灿烂的瓷器文化。

      秀丽的造型,典雅温润的釉色,丰富多彩的纹样,灵活生动的构图以及娴熟的工艺技法,被誉为“宋代刻花青瓷之冠”。一代又一代窑工们饱涵生命的激情,将平凡的泥土通过烈火的锻炼,升华为艺术杰作的故事。

      在大师创意园区参观后,十多位好青年现场参与体验陶瓷制作,从拉胚开始,自己动手制作起了陶艺。经过工艺大师们的指导,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作品完成。经过现场比评,两位青年的作品“空心葫芦”和“钵盂”,陶艺师傅对陶艺“空心葫芦”更是大为赞赏,称作者非常有悟性,一学就会,作品的难度也很高。

      得到专业人士青睐,两位青年才俊获得最佳作品的同时,也收到了奖品——大师们纯手工制作耀州窑代表作品倒流壶。

      耀瓷小镇工作人员的静心讲解,热情接待,周密安排,令大家非常感动,合影留念时,大家喊出了自己的心声——“耀瓷小镇美不美?!”“美!”“要再来!”

      告别耀瓷小镇时,一轮明月已然从东方升起,皎洁的月光照耀着大美铜川的每个角落,因为要赶着拍摄“上帝的指纹”宜君梯田最美的样子,所以大家放弃了休息,星夜兼程。

      宜君,我们来了!

      华商报记者袁小锋 田怡心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