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平利3岁男童落水 警民联手展开“教科书式”救援
  • 平利3岁男童落水 警民联手展开“教科书式”救援

    时间:2019-03-26 19:02:29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张建全

    5c91c7d5478e6.jpg

      3月19日中午12时许,平利县河滨路一名3岁的幼童坠入深达两三米的坝河。途经此处的一名男子见状,翻出护栏跳入水中将孩子拖到岸边,随后赶来的巡警与市民一起,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营救。

      3岁幼童蹦蹦跳跳 重心不稳坠河

      “目前,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非常感谢跳入水中救人的汪老师和平利巡警。”孩子73岁的爷爷介绍说,19日中午12时左右,他领着3岁的孩子在河堤边走,孩子嫌他走的慢,就挣脱了往前跑,不小心从护栏的中间掉进坝河。

      眼看着孙子落水,不会游泳的老人想跳入河中救人,被周围群众拦住了,这时,平利县城关镇第二小学的教务处主任汪德斌路过现场,便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救人。

      昨日中午,汪德斌老师告诉华商报记者,整个救人的过程大约3分钟,所幸救援及时,特别是民警的接力救援,开展的心肺复苏等都给孩子的抢救赢取了宝贵的时间。

      汪德斌介绍说,3月19日12点15分左右,他下班准备回家时在路过河滨路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不断呼喊“有小孩落水了”,急忙跑到现场,发现河里一名男童面部朝下,漂浮在水面上,已无意识了。

      “我已经10多年没有下水游泳了,赶到河边后,我翻过假山,迅速脱掉衣服游到孩子身边,将孩子拖到岸边。”汪德斌说,这时,巡逻民警也在岸边等待,给孩子做心肺复苏。

      据平利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马勇介绍,他和同事刘玉准备下班,路过事发地附近时,发现有群众在围观,赶过去发现有孩子落水,当从汪德斌手中接过孩子时,孩子已无意识且嘴唇发紫。由于他们接受过心肺复苏方面的训练,将孩子头朝下控水后,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很快,孩子苏醒并大声哭了起来,他们就把孩子交给了120,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据马勇介绍,目前,孩子已无大碍。事发后,他们通过现场监控发现,孩子在挣脱爷爷后,蹦蹦跳跳,重心不稳,就从护栏中间坠入坝河。

      业内人士:堪称教科书式救援

      “得知我救人的事情后,我们学校的老师也对我进行赞赏,也让我挺意外的。”汪德斌说,他今年42岁,从事教育工作快20年了,作为老师,任何人碰到这种事情都会伸出援手的。在他们学校,基本上每周都会给学生提醒不要下河游泳,遇到有人溺水,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或向大人求助,切勿逞强救人。

      汪德斌还提醒说,这这次救人事件中,当时岸边有人喊他不要脱衣服下水,一是争取时间,二是河水太凉,但他还是脱完衣服才下的水,这样做,可以避免衣服浸湿后增加重量,能快速的游到落水者身边,反而能为救援赢得时间。

      3月19日中午,这次警民联手救落水儿童的事,被群众拍成了小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市民在对汪德斌行为纷纷点赞,有网友称,老师拯救了不只是一个孩子,更是一个家庭。甚至还有女网友幽默地说,要嫁给汪德斌这样的好人。

      据长期参加游泳的专业人员介绍,从网友拍的视频来看,这个小孩坠河的位置,距离汪德斌下水的位置最少要游两分钟,但汪德斌只用了1分35秒就把孩子救上岸边,加上民警掌握一定的救生技能,为救援赢得了黄金时间,堪称是一场教科书式的救援。

      华商记者 张建全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