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中国援苏丹医疗队完成一例复杂甲状腺叶切除术
  • 中国援苏丹医疗队完成一例复杂甲状腺叶切除术

    时间:2019-03-23 22:58:10  来源:华商网  作者:

      记者从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获悉,近日中国援苏丹医疗队,来自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博、骨科主任医师韩健,麻醉师张元会成功为一名苏丹女性患者完成了复杂甲状腺叶切除手术,患者术后恢复平稳。

      3月15日,一名苏丹女性患者来到苏丹阿布欧舍中苏友谊医院外科门诊求治。该患者40岁,自述10年前进行过甲状腺部分切除,此后病痛复发,颈部存在巨大肿物,吞咽困难。

      经中国医疗队张博副教授用CT等影像学诊断,该患者系结节性甲状腺肿术后复发,伴有气管压迫和塌陷。

      据张博副教授分析,该名苏丹女性患者存在气管软化情况,气管软化是巨大甲状腺肿压迫气管后,气管结构发生了破坏,不仅增加了手术难度,而且在术后很可能引起患者窒息。阿布欧舍医院缺乏术后监护设备,如果这名患者术后窒息,很可能危及生命。

      另外,这名患者是第二次手术,原有生理结构必然已经破坏,其手术难度将远远超过第一次手术。

      此外苏丹阿布欧舍友谊医院还缺乏必要的人员和设备。医疗队员在这里做手术没有助手,只有一名器械护士;术中缺乏器械,血管钳数量还不到国内手术配备的1/3,部分缝线还是医疗队张博副教授从国内带来的。

      但是,如果不做手术,该名患者的甲状腺肿物会越来越大,气管塌陷也会越来越严重。经过中国医疗队讨论,队员们一致认为不能辜负苏丹患者的信任。3月17日由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博、主任医师韩健,麻醉师张元会配合开始进行手术。手术中见到甲状腺右叶肿物约10cm*6cm*4cm大小,颈部解剖结构紊乱,脏器粘连明显,手术十分困难。医疗队员历经两个半小时,最终顺利切除病患甲状腺右叶,并且针对气管塌陷情况给予特殊悬吊处理。

      目前该名苏丹患者恢复良好,没有神经损伤、呼吸困难、手足抽搐等并发症,生活基本自理。苏丹患者家属及苏丹医护人员对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博、骨科主任医师韩健,麻醉师张元会做出高度评价,感谢中国医生的精湛医术。

      P61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