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百日行动 延安10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 百日行动 延安10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时间:2019-03-20 15:38:14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贺秋平

      违法经营者在生产销售“保健”产品过程中虚假宣传、以次充好、欺骗消费等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其他9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围绕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息息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集中整治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重点行业及领域中存在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规直销和传销,以及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交易分局局长刘延平介绍,目前,通过近一个月的整治,各成员单位共立案查办保健市场违法经营行为2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从我们前期整治的情况来看,目前存在最为普遍的现象还是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以及诱导消费等问题,侵害的主要对象集中在中老年群体、病弱人群等特殊群体。在此也特别提醒广大保健品经营者,要加强企业的自律,要遵循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原则,加强对自身的自查自纠。”

      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广大经营者要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自觉纠正存在的违法行为,特别要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增强对保健市场乱象的防范意识,学会理性科学消费。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不管是以何种渠道购买的保健商品,请保管好消费凭证,以便在商品或服务出现问题时,能够合法维权。

      “近年来,很多保健产品玩起了流窜推销,在一个地方临时租个办公场所,可能一个月左右就会换一个地方。这些情况会导致消费者在发现上当受骗再返回去找时已经人去楼空,也给职能部门的查办案件带来很大困难。”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如果遇到或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或者拨打“12315”举报热线及0911-2165207,协助执法人员取得违法证据,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华商记者 贺秋平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