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全省“十佳女法官”贾珍亚:妇女儿童的贴心法官
  • 全省“十佳女法官”贾珍亚:妇女儿童的贴心法官

    时间:2019-03-14 15:38:32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程娟

      在商南县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侠骨柔肠的女法官,她柔中带刚,忠诚履职,让每一位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她始终将审判质量和效率作为第一标准,精益求精。多年来,她致力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一名女法官的为民情怀,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守护天使”。她就是商南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贾珍亚。3月6日,她被陕西省高院和陕西省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十佳女法官”,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1992年,贾珍亚调入法院工作。从“门外汉”到“调解能手”“办案标兵”,贾珍亚从书记员做起,如今成为商南县法院民一庭庭长,她一路走来,几多艰辛,几多感慨。十余年的基层法庭工作经历,二十六年的法官职业生涯,在历练成长的同时,贾珍亚也收获了成绩和荣誉。

      “心有大爱、无私奉献”的“法官妈妈”

      作为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成员,贾珍亚用真情化解矛盾,用爱心和柔情为当事人撑起了一片天。她曾经办理了一起变更抚养权纠纷案件,双方离婚时协议,婚生女由男方抚养。可是,在离婚后第三年,女方起诉要求变更抚养关系。贾珍亚前往男方家中送达应诉手续时,被告情绪十分激动。经过贾珍亚一个多小时的耐心疏导,被告终于将心里的苦衷诉说出来。

      原来,女方起诉变更抚养关系是因为几年来无法探视女儿。贾珍亚又了解到,男方再婚生子后,这个女儿没有继续上学,所以女方才起诉变更抚养关系。被告向法官解释说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要外出挣钱,现在小儿子年纪尚小需要人照顾,自己家离学校较远,没有人接送女儿上学,才导致半年来女儿一直在家,因为前妻是外地人,他坚决不同意变更抚养关系。在被告家中,贾珍亚看到了这个十岁的小女孩,虽然几个月没有去学校了,但还是拿着课本在家里自学。交谈中,小女孩对贾珍亚说:“我想上学,想和小朋友一起玩。”

      “当时听完好心酸。”回想起这一幕,贾珍亚声音有些哽咽。随后,她将原、被告叫到一起做调解工作,向他们讲明接受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在当今社会环境下,一个农村孩子的前途和发展,接受教育起着关键作用,“再穷不能穷孩子”。

      最终,被告表示克服困难,一定让孩子重返校园,原告考虑到孩子能够正常上学,有了稳定的生活,便申请撤回起诉。然而,由于孩子落下了半年的课程,学校没有接收。贾珍亚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帮忙联系能够住宿的学校,同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帮助孩子补课。新学期开始了,学校联系好了,贾珍亚为小女孩买了书包和文具,小女孩亲切地拉着她的手喊着“法官妈妈”。

      贾珍亚办理了许多未成年人案件,有的生活在单亲家庭,有的父母患病,家庭生活困难,贾珍亚对这样的未成年人倾注了更多的关心和关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使他们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知心法官”

      在办理婚姻家庭案件中,有些女性当事人不注意保存、收集证据,导致在案件中举证困难,不利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于是,在办理此类案件时,贾珍亚用温柔、体贴、真情感化当事人,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

      在办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中,原、被告双方解除婚约后,原告为讨回6万余元彩礼,多次到被告家中闹事,村委会及派出所多次调解未果,双方剑拔弩张,情绪十分对立。由于正值年关,贾珍亚分析案情后认为,如果当事人情绪不能得到及时抑制,纠纷不能及时解决,就有可能酿成祸端。她首先安慰原告不要冲动,之后三次到被告家中,邀请村委会干部一道为其讲法析理,并从女性的角度向被告讲解对社会、对人情的认识。被告情绪渐渐缓和,认识到自己行为过激。之后,被告主动作出让步,双方达成和解,案结事了。女方当事人很感动,对贾珍亚说:“谢谢你给我讲这些道理,我太年轻,很多事情不懂,也把握不好,听你说后才如梦初醒。”

      真情换真心、春风化细雨。一个个怒目相对的当事人经过贾珍亚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后握手言和,一个个几近破裂的家庭,经过她的细心调解尽释前嫌,迈入幸福生活。

      “善调慎判、司法为民”的“乡村法官”

      在审理民事案件,尤其是涉及妇女儿童的案件中,贾珍亚认为,需要将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始终,慎重判决案子。她通过调解前置的方式,尽量在开庭前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避免使小矛盾演变成大矛盾;预设冷静期,妥善化解家事矛盾,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她注重家事案件中的“情”与“理”,将矛盾暂时搁置,给当事人理性思考的时间;在一方当事人提出不公开审理时,充分应用不公开审理方式,使当事人吐露心声,从而查明案件症结,拉近当事人与法官的距离,便于调解;审理案件时,对当事人不懂的法律知识及时解释,充分告知诉讼权利,对贫困当事人,积极申请司法救助及法律援助。

      多年的司法实践,贾珍亚探索出了调解“五法”,即背靠背调解法、现场调解法、冷却处理调解法、亲情调解法、委托调解法。贾珍亚所承办的家事案件中,90%以上都以调撤方式结案。

      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贾珍亚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对涉及妇女、儿童行动不便的案件,主动启动“流动法庭”,深入当地庭审,开展维权活动;针对农村妇女、儿童法律知识欠缺的状况,组成维权合议庭,定期到边远镇村进行就地开庭审理案件,在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法律宣传和咨询工作,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了大量的法律帮助。她每年都积极为中小学校作法治报告,受教育师生达6000余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贾珍亚深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之路任重而道远。她表示,要继续以关心、关注、关爱妇女儿童为己任,在审判工作中当好妇女儿童的守护者,为广大妇女儿童撑起一片法治蓝天。华商记者程娟 通讯员 侯向锋 张萍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