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咸阳市一院成功开展高危气管支架内肿瘤切除手术
  • 咸阳市一院成功开展高危气管支架内肿瘤切除手术

    时间:2019-03-14 15:34:19  来源:华商网  作者:

      3月7日,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联合手术麻醉科、中心ICU等科室,为一例复杂高危主气道内肿瘤梗阻患者实施了内镜下肿瘤切除术+支架球囊成形术,取得了良好效果,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周大爷今年61岁,1年前确诊食道癌。为了保命,从一年前行食管癌根治术到2月前因呛咳、气短,诊断为食道癌主气道浸润,行气管内支架植入及化疗治疗;再到1周前因症状加重,又复行经皮穿刺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并因双侧气胸、皮下气肿行胸腔引流治疗,他从未停止治疗,但病情仍在逐步恶化。

      人体最重要的呼吸通道被堵,他几乎无法呼吸。近1周来,患者不能进食,每日端坐或蹲坐床上,耸肩点头呼吸,无力发声,无法入睡,消瘦明显。

      患者家属慕名联系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亢锴教授,亢锴教授查看患者情况后,建议尽快为患者开展气管内肿瘤切除术,早日解除患者主气道阻塞问题。

      通过全院术前多学科细致讨论,呼吸、消化、重症、麻醉、胸外、肿瘤等科室共同参与并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同时对术中及术后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案。

      3月7日下午亢锴主任带领呼吸王小卫副主任医师、梁杰主治医师、护师杨菊迎、呼吸治疗师谈艳玲等介入团队成员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手术过程险象环生,创面出血,患者时有燥动,积血堵塞远端气道,氧合一度降至78%等,在麻醉师陈昆明、陈万全的通力协助下,团队人员沉着冷静,克服重重风险及困难,历时约2个小时,最终完成了手术,成功解除了主气道内的梗阻,又一次为患者打开生命通道......

      术后患者呼吸顺畅,声音如常,与术前判若两人。患者气道内险情解除,大家才长舒一口气......

      气管镜下肿瘤切除术是一种肿瘤微创治疗技术,较常规外科手术而言,具有创伤小、费用低、恢复快等优点。但手术风险高、技术难度大。不但需要一支技术过硬的介入治疗团队,同时还少不了经验丰富的麻醉团队及重症监护团队等的密切合作。本例手术的成功,不仅体现了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介入团队精湛的业务水平,同时也展现出医院多学科协作的融洽氛围,标志着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镜诊治水平又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里程。

      P61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