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安康紫阳民歌:巴山最美的风情
  • 安康紫阳民歌:巴山最美的风情

    时间:2019-03-12 17:27:43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张建全

      “郎在对门(哪)唱山歌(呦),姐在房中(呃)织绫罗(呃)……”当一首经典的紫阳民歌《郎在对门唱山歌》在紫阳的背街小巷、山乡村落里响起时,你需要做的只是泡一壶上好的紫阳富硒茶,静静地倾听着,感受这来自最淳朴山间的天籁之音。

      2019年1月,紫阳县(紫阳民歌)获得文化和旅游部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为打响紫阳民歌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紫阳民歌流传久远,根据文献记载,早在7000年前紫阳就有人类活动,而这里人类文明的流传有民歌的功劳。据说,《诗经》中的《周南》《召南》等25首歌谣就流传于包括紫阳在内的汉江上游。

      望风采柳式的创作使大量的劳动场面、生活场景、民风民俗、自然风光等被记载其中,不仅成为反映当年的一面镜子、翻阅历史的珍贵档案,也成为艺术家门汲取营养的沃土。

      紫阳民歌分为号子、山歌、小调、社火歌曲、风俗歌曲、宗教歌曲、紫阳曲子和新民歌等七大类,整理存留曲目总数已达到5000余首。2006年,紫阳民歌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进入中华文化遗产宝库。紫阳县先后被命为“陕西省民歌之乡”“陕西省民歌创新基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为更好的传承紫阳民歌,该县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邀请音乐专家到紫阳实地采风调研、座谈研讨,紫阳民歌先后走进西安、浙江杭州、吉林长春等地,多次荣登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流行无限》《开门大吉》等栏目。2018年5月14日,“山之茶”紫阳民歌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上演,这是紫阳民歌首次走进西安音乐厅,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这是文化紫阳走出去战略实施重要的一步。

      紫阳民歌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紫阳人的生命记忆,已成为县域文化之魂,不仅是田间地头、庭院内外各自吟唱的小曲小调,它已成为一张独具紫阳特色的地方文化名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感受和欣赏,是紫阳鲜活的生态文化基因。

      华商记者 张建全 通讯员 唐波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