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洋县这村里来“贵客” 4只野生金丝猴萌萌哒
  • 洋县这村里来“贵客” 4只野生金丝猴萌萌哒

    时间:2019-03-12 17:27:26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7日下午6时许,洋县华阳镇县坝村8组迎来了一批特殊“亲戚”——4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金丝猴,它们的到来让村庄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稀奇

       4金丝猴各展武艺

      “哇,快看,金丝猴下山了……”7日下午,洋县华阳镇县坝村8组的村民发现,4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金丝猴集体来村里“作客”,上演了一出“大圣归来”。

      村民赵新华说,当时还下着小雨,这4只野生金丝猴突然从山里下来,来到了村道上。“浑身湿漉漉的,看到人也不躲,就在围观的人群中不时地穿梭。”赵新华说,当时这4只金丝猴蹲在地上左顾右盼,一副不想走的样子。

      “它们可能是饿了,要不也不会下山。”眼见可怜又可爱的猴子们的窘迫样,随后村民们纷纷回家拿来馒头、花生、苹果等来招呼这些山里的“亲戚。”

      赵新华说,这些猴子是下午6时左右来的,正是村民们吃晚饭的时候。他开玩笑说,“看来它们也是卡着饭点来走亲戚的。”

      狼狈

      看见馒头 不用招呼上手就夺

      随后,居住在路边的张大学、刘树平夫妇迅速跑回家取来一小袋花生,本想平均分给四个猴子,可被先发现食物的几只猴子团团围住,一阵哄抢,一小袋花生就所剩无几了。

      “当时已经给这4只猴子喂了10个馒头、两个苹果和1斤多花生了,可是它们还没有打算要走的意思。”赵新华说,随后他又到家里拿了3个馒头,没想到刚一出门,发现他手中拿馒头的3只猴子就从路上跑到他家门口从他的手中夺走了馒头。

      这4只金丝猴讨要食物的狼狈样,惹得村民们又可笑又怜惜,而它们的到来也让村里热闹了起来,村民们纷纷出来围观。

      而洋县华阳镇副镇长刘章伟说,这些年来,随着洋县以朱鹮保护为代表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深入实施,尤其在华阳镇,像金丝猴、大熊猫等野生动物下山走近村民的情况时有发生,他们已经成为了辖区村民成了邻居和亲戚。

      提醒

      尽量不要向野生动物投食

      8日,洋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雍明波说,这次发现金丝猴的县坝村位于长青华阳景区,这里属于中国南北自然分界线、被誉为中国中央公园的秦岭南麓。旅游区由华阳古镇和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构成,平均海拔1700米。

      据调查,区内有脊椎动物248种,国家珍稀保护动物30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熊猫、羚牛、金丝猴、朱鹮、云豹、金雕等;“四大国宝”——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在同一区域同时出现,国内外罕见。尤其是被国际生物界誉为“动物活化石”的大熊猫在区内分布密集,约有120余只,占秦岭大熊猫总数的三分之一。

      那么,久居山林的金丝猴为何在华阳镇上演“大圣归来”?据雍明波推断,经过一个冬天山上食物量减少,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所以金丝猴才结伴下山觅食。而近年来洋县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完善保护机制,为野生动物在华阳的“安居”创造了良好环境,所以才会出现野生动物“不怕生”,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此外,他提醒群众,还是尽量不要向野生动物投食,因为这样很有可能会使野生动物感染疫病,并导致疫情蔓延。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使它们对人类投食产生依赖,从而降低其自然生存的能力。华商报记者周金柱 通讯员 张校峰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