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作文|身边的年味儿——袁泽林
  • 作文|身边的年味儿——袁泽林

    时间:2019-02-23 17:57:5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小年前几天,陪着家人去置办年货。天正下着小雪,虽然没有温暖的阳光但却也一扫之前的雾霾天气。

      到达目的地后,雪也恰好停了。我提议去花鸟市场瞧瞧,买些花草回去装饰。去的途中,身旁的人没有想象中的多,我还纳闷,家人说都回家过年了呗。噢,回家才是过年啊。

      节前的物价也涨了不少,看中的一盆万年青价格差不多翻了一倍,看着家人在洽谈价格,我到附近又转了转,看见了一盆含苞欲放的风信子。那样子实在惹人怜爱,体态娇小,放在书桌窗前正好。挑好了心仪之物,走之前还了解到风信子的象征意义:只要重燃生命之火,便可同享丰富生活。聊了一会儿后,我急忙催促家人回去,家人似乎有些不满:“不是你撺掇着来这儿吗,这才多久就赶着回去啊?”“回家,过年。”

      我脚一踏进家门,便忙着张贴各式吉祥物。屋子在放假前就已经被整理得十分整洁了。对了,还有春联没换,不急不急,等到了三十那天再换也不迟。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古时人们的风俗也只能存活在诗歌与人们的想象中了,不过还好,一同祈盼新年到来的这份心情一直未变。

      坐下来没有多久,我又被支出去买一些招待客人的水果。来到附近的市场,真是人山人海。难道白天没有出来的人都选择这个时候出来?推着购物车在人群中艰难地前行,身旁的人们也没有表现出十分喜悦的神情,反而多了一份恬淡和宁静,抑或一种期待。在期待什么?远方游子的归来、往昔不幸的离去、来年心愿的实现……或许都有,人总得有些期待,生活才能继续。

      终于,看着窗外别人家的阳台上都挂起火红的灯笼,电视上主持人换上喜庆的红装,我知道,春节——各大节日中最具分量的一个,已经来了。期盼已久的春节就这样来了,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是啊,这是我第一次想到这样的问题,从年头盼到年尾的春节来的时候,我竟毫无感觉。是因为没有了儿时的烟火炮竹,还是没有了当年一大家人共居一处的温馨?

      “开饭了!快出来。”

      “好,马上就来。”

      就像平时开饭一样,我走出房间。不过当我看见墙上的福字与中国结,看见桌子上一圈摆放整齐的饭菜和斟满酒的酒杯,看见家人脸上洋溢的满足与喜悦,我知道就算没有炫目光彩的烟花,没有众人的欢声笑语,只要在家里,与最亲的人在一起就是春节,就是过年。

      这,就是年味儿。

      指导老师:翁劲松 西安市铁一中学高一M2-4班 袁泽林

      春天的气息带来新气象,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亲爱的读者们,我们的作文版面继续面向全市征集优秀作文,欢迎来稿。

      投稿邮箱:907077522@qq.com

      主持人:邢雪雪

    编辑:王金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