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副刊|繁华落尽是淡然——刘莉萍/文
  • 副刊|繁华落尽是淡然——刘莉萍/文

    时间:2019-02-23 17:57:5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正月十五元宵夜,被夫“挟持”走出家门,汇入人海,成为了狂欢不夜城的“始作俑者”之一二。

      脚步刚迈进沋河公园,轰的一声,十几支烟花直指天空,一粒粒金砂喷射而出,在天宇间傲然绽放。赤橙黄绿青蓝紫,顷刻间,夜空被装点得五彩斑斓,红似火,黄如金。大地披上了彩装,白如雪,绿若草。茫茫然一片颜料的海洋!金碧辉煌的望月楼和四周的仿古建筑全弥漫在迷迷蒙蒙的烟雾之中,显得神秘诱人,亦真亦幻。

      闻听着“噼里啪啦”此起彼伏的鞭炮声,被游人簇拥着前行,一幅幅图画尽收眼底。大红灯笼高高挂,撰写着灯谜的红布条摆弄着婀娜的身姿,不停地向路人抛撒着媚眼。各具情态的花灯画屏被行人围观,评头论足中吐露出一份份欣喜和啧叹。多情的水儿最是惹眼,一缕缕彩带绕出绚烂的图案,踮足凝眸,南宋辛弃疾《青玉案》词句浮现于眼前: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那一刻,满眼都是黄金甲,满目皆为彩星扮,内心倏忽间却是一股难言的伤感:十五的月亮真能十六圆,一夜辉煌会不会昙花一现?

      你看那九天玉女舞落漫天花絮,朵朵精致,瓣瓣绚烂。旋即消逝,如梦醒悲凉。丝丝缕缕的白色烟雾携着淡淡火药味缓缓消散,片片破碎的纸屑如断翅的彩蝶悲壮盘旋坠落魂飞魄散。这不是短暂辉煌后的惨重代价?

      想那开元全盛,“开口咏凤凰”的杜甫,于“岐王宅”“崔九堂”寻常见几度闻李龟年。几十年后,“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时,子美却是辗转漂泊,“疏布缠枯骨,奔走苦不暖”,晚境极为凄凉;李龟年流落江南,“每逢良辰胜景,为人歌数阕,座中闻之,莫不掩泣罢酒”。一位老歌唱家与一位老诗人在漂流颠沛中重逢,落花流水的风光,形容憔悴的老人,成了时代沧桑的凄凉画图。其心悲伤,人莫知也!

      副刊向您征稿啦!生活趣事、人生感悟等均可,要求原创,字数在1000字左右。来稿时请注明个人信息,拒绝一稿多投。

      投稿邮箱:907077522@qq.com

      主持人:邢雪雪

    编辑:王金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