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宝鸡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市长惠进才作政府工作报告
  • 宝鸡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市长惠进才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16 17:33:20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李琳 张欣

      2月14日上午,宝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隆重开幕。

      当日,大会应到代表388人,实到代表373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徐启方、惠进才、马秉寅、尹清辽、刘焕勋、富君、张万奎、王都让、曹海芹、孙敬虎、范同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随着国歌的奏响,大会执行主席徐启方主持会议并宣布会议开幕,惠进才代表宝鸡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2018年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市政府紧紧围绕“四城”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5.16亿元,增长7.2%,三次产业结构比7.2∶63.3∶29.5;完成财政总收入231.82亿元,增长10.6%,地方财政收入87.76亿元,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802元和11936元,增长8.2%和9.3%,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

      惠进才在报告中指出,产业支撑更加有力,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工业强市建设加快推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5%;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有效投资不断扩大。51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45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860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大项目11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81亿元,增长15.8%;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营商环境日益优化。脱贫攻坚纵深推进,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1124个,易地扶贫搬迁2108户,危房改造5241户,全市7.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55个贫困村退出,5个贫困县摘帽工作完成市级核查;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城市品质稳步提升。完成城市“五拆”13.9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231万平方米,惠及群众3.3万人,保障性住房考核位居全省前列;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农村“三权分置”改革深入推进,县级产权交易市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30.7%,“1234”改革模式全省推广;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市财政民生支出达到270.1亿元,占总支出的81.8%,市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部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65万人,社会保险标准化先行城市创建走在全国前列。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68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提前两年达到国家标准。

      展望2019年

      重点做好7个方面工作

      报告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国家出台的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把宝鸡确定为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省政府印发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将宝鸡定位为副中心城市。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以干克难,就一定能够抓住和用好各种机遇,应对和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今年宝鸡将持续做强工业,加快建设装备制造名城。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装备中国,走向世界”的要求,深入实施“1553”行动计划,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工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加速做大三产,持续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坚持把服务业作为补短板、调结构的重要环节,做火旅游、做旺商贸、扩大消费,加快建设历史文化名城;聚力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加快城镇建设,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继续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进一步增强城市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坚持生态优先,全力推进美丽宝鸡建设。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打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深化改革开放,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改革走深走实,不断激发新活力,再造新优势;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大会还审查了宝鸡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宝鸡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华商记者 李琳/文 张欣/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