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流感季来了 要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哦
  • 流感季来了 要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哦

    时间:2019-01-22 17:31:22  来源:华商报  作者:

      当前,正处于流感的高发期。据省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结果显示:1月1日-14日,全省流感样病例占急门诊病例总数的3.96%,较前期有所升高,低于北方省份平均水平。其中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0~15岁,约占79%,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1N1,约占95.2%。

      那么,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如何鉴别及预防?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陕西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张鸿。

      出现发热、全身酸痛、咳嗽等

      应怀疑患了流感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张鸿介绍说,流感的传染性很强,可通过呼吸道和接触传染,属于国家法定传染病中的丙类传染病。大多数流感患者病情较轻,可自愈,但在部分人群中可引起肺炎、神经系统损害、心脏损害、休克等重症表现,甚至死亡。

      而感冒,是由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病毒导致的,传染性低、病情轻、可自愈,不会直接导致重症表现及死亡。

      我国北方省份每年11月到次年的3月是流感的流行季节。当出现发热、全身酸痛乏困、头痛、咽痛、咳嗽等表现,化验血象不高、提示病毒感染,要怀疑流感的可能性,如果家人、同学、同事、朋友也出现类似表现,那流感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流感可防可治不可怕

      绝大部分可自愈或治愈

      怀疑患上流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通过询问患者的病情、查体,以及抽血查血常规、取咽拭子查流感抗原或核酸,并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加查尿常规、胸片等,来诊断是否是流感。

      很多人听闻流感可以导致死亡,因此提到流感时很恐慌。张鸿介绍,其实,绝大部分流感都可自愈或治愈,死亡率非常低,而且多见于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和婴幼儿,所以,大家不必恐慌。发生流感后,及时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可大大降低流感的发生及重症病例死亡率,所以,流感可防可治、不可怕。目前,治疗流感的特效药物有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那么,如何预防流感的发生?张鸿说,在流感流行季节来临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6个月以上的人,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6月龄至5岁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集体生活的学生和士兵等应优先接种。

      此外,还可以采用药物预防的方法。如果是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比如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疾病者、肥胖者(BMI>30)、孕妇,这些人群如果未接种流感疫苗,在接触流感患者后,可口服奥司他韦、吸入扎那米韦等药物进行预防。

      预防流感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比如,在流感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证充足的睡眠、均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并注意防寒保暖。

      万一患上流感,应减少与他人接触,尽量居家休息。若要外出,应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遮掩口鼻,没有纸巾时应对着自己的肘部衣袖,勿用手直接遮掩口鼻,以免接触传染他人。更不要对着他人咳嗽、打喷嚏。手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后)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编辑:刘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