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咸阳3人荣登2018年11—12月“陕西好人榜”
  • 咸阳3人荣登2018年11—12月“陕西好人榜”

    时间:2019-01-15 17:51:54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王斌

      1月10日,陕西省文明办在蓝田县举办全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2018年11—12月“陕西好人榜”。经网民推荐、评议,共有36人(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其中,咸阳市曹宇芬、耿兴利、王建明3人荣登2018年11—12月“陕西好人榜”。

      见义勇为

      曹宇芬,女,汉族,1976年6月生,咸阳市中心医院社区管理科主任。入选2018年11-12月份见义勇为类陕西好人。

      曹宇芬1995年9月参加工作,她长期从事基层一线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急诊、120急救、社区卫生服务,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勾勒出她的人生轨迹。2018年8月1日晚8:30左右,曹宇芬在咸阳纺机生活区门口发现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低头跪爬在人行道的隔离墩上,情况十分危急。曹宇芬一边呼喊周围群众拨打急救电话,一边快速用手为患者清理口鼻分泌物,紧接着双腿跪地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很快,救护车就赶到了现场,已经连续胸外按压了10多分钟的曹宇芬继续协助急救人员进行现场抢救,又过了10分钟左右,患者才恢复了心跳。

      2016年,一名游客不慎从高处坠落,伤口大量出血、情况危急,她也是毫不犹豫处置止血,为游客赢得了救援时间。

      有一名老同志还赋诗赞美她:“你用大爱无彊的手,托起生的希望。仁心济苍生,把人间大爱传播!”

      诚实守信

      耿兴利,男,汉族,1949年1月生,永寿县绿宇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入选2018年11-12月份诚实守信类陕西好人。

      2013年,耿兴利在永寿县渠子镇党委、政府和农业部门的支持下,联合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渠子镇新农业综合产业园,种植开发黑小麦、杂粮香谷米等特色农业产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2016年秋天,耿兴利在县农行办理业务时,偶遇四川成都果品客商李成志,发现他办完业务后将自己的皮包落在了椅子上,他立即想办法联系失主。李成志拿到失而复得的皮包后激动万分,当即拿出500元要酬谢,被耿兴利婉言谢绝。李成志感激地说道:“你们永寿人诚实讲信用,今后不光我来收你们的苹果,我还要介绍其他客户来永寿收苹果,咱们以后就是生意上长久朋友,明年我再来永寿。”第二年秋天,苹果成熟季节,李成志果然带来了三个客户来永寿收购苹果,在耿兴利的协助下,在常宁、马坊两镇收购苹果132吨,为永寿果农增收近万元。2017年春节期间,耿兴利与当地群众合作,种植销售香谷米杂粮,并承诺按去年市场价格每斤3元予以收购。到了秋季收购时节,由于陕北杂粮种植面积扩大,香谷米收购价从每斤3元降至2元,耿兴利信守承诺,仍按约定价格3元进行了收购。他说:“做生意讲的就是诚实守信,若不讲信誉,砸的是自己的品牌,丢的是自己的声誉。”在一次给江苏南京发货的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疏忽,误将客户订购的一级农产品,发寄成了二级品。耿兴利知道后,及时向对方说明情况,予以道歉,更换补寄了产品,得到客户的高度赞扬。2017年6月份,江苏省靖江市网络电商销售平台经理裴新理来合作社洽谈农产品供应销售事宜,考察结束后,客人急着赶航班回南京,情急之下,不慎将自己公文包落在耿兴利办公室。耿兴利发现后,立即包车从永寿县专程赶到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亲手将公文包送到客户手中。南京客商激动地说:“陕西人诚实守信,耿兴利老实本分!”并当场续签了二十万元的小杂粮、黑小麦、挂面、蜂蜜、永寿四宝等农产品供销合同。

      诚信之人天地宽。在耿兴利的带领下,专业合作社的生意越来越兴隆,依靠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为当地老百姓致富奔小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孝老爱亲

      王建明,男,汉族,1974年4月生,三原县新兴镇焦寅村居民。入选2018年11-12月份孝老爱亲类陕西好人。

      王建明六岁时从临潼迁到三原县新兴镇交寅村,与多病的奶奶一同生活。刚搬来时,一家人凑合着居住在一孔老旧的窑洞里,为了方便生活,父亲在窑洞旁临时搭建了两间茅草屋,算是安了家。1985年,父亲因病离世,一家老小生活更加艰辛。1995年,哥哥、嫂嫂又被车祸夺走生命,撇下了四岁的侄女和六个月大的侄子。噩耗传来,22岁的王建明一下子懵了,他悲痛欲绝。面对年近古稀的母亲和幼小的侄女、侄儿,他决定肩负起养育两个孩子和老母亲的重担,用爱撑起一个家。自此,他一边就近打工,一边照顾孩子和老母亲,孩子的吃穿住行、学习教育,母亲的头疼脑热、吃喝拉撒,一桩桩、一件件,他都悉心打理,料理地井井有条,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疼。期间,别人给他介绍了好几个对象,人家一听他拖着两个孩子、一个老人,都打了退堂鼓。他说:娶不上媳妇,我就一个人过!再苦再累,我也要让孩子读书上学,让母亲过上好日子。1999年,八岁的侄女不慎摔伤,膝盖骨折,导致腿瘸。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前途,2013年,王建明硬是凑了四万多块钱,为侄女做了接骨手术,孩子能像其他同龄人一样正常的生活学习了。为了改善生活,翻新窑洞,给年迈的母亲装上暖气,王建明一个人打几份工,替人扛水泥、在煤场运煤……生活的艰辛没有让他颓废,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经过几年打拼,新房盖了、暖气装了,家里也买了三轮车、摩托车等家具家电,侄女大学毕业已经开始工作,侄子也在深圳找到工作。

      当命运的风雨来袭时,王建明没有退缩,他毅然扛起生活的重担,用爱心撑起一片艳阳天。如今,两个孩子不但懂事乖巧,也非常孝顺王建民和奶奶,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生活。

      华商记者 王斌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