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羡慕脸!宝鸡一公司夏季作息时一直执行2.5天休假
  • 羡慕脸!宝鸡一公司夏季作息时一直执行2.5天休假

    时间:2019-01-15 17:51:3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河北提出周休2.5天,引发网友羡慕嫉妒恨,其实——宝鸡一公司夏季作息时一直执行2.5天休假

      每周从周五下午就开始休假,一周休息两天半,这样的休假方式,让不少上班族羡慕不已。而这样的休假方式,在河北有望执行了。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陕西在2016年就提出了2.5天小长假的休假方式,有公司现在还在执行。

      河北鼓励2.5天小长假

      外省网友羡慕嫉妒恨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指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

      对河北省这一政策,外省网友纷纷表示羡慕嫉妒恨。网友“菲菲”说:“支持每周2.5天休假,上班的时长不重要,效率最重要。”网友“忽然之间”说:“羡慕河北省的小伙伴,希望这个政策能在全国推行。”

      陕西2016年就提出2.5天小长假的政策

      其实早在2016年,我省就提出了鼓励周末2.5天小长假的政策。2016年1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中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夏季作息安排。有条件的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可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实行2.5天的周末休假方案。

      2016年6月17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旅游投资与消费的实施意见》中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依法优化调整作息安排,为职工将星期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条件。

      靖边党政机关2.5天休假只实行了半年

      华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6年5月6日起,靖边县部分单位开始实施周末2.5天休假,除学校、医院、公安等一线的窗口单位外,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实行AB岗的办法,保证每个单位、机关在周五下午有不少于一半的人员在岗。根据当时的报道,靖边县出台了《关于依法优化夏季作息时间试验推行2.5天周末弹性作息实施办法(试行)》,并下发关于《落实优化休假安排实行弹性作息(试行)》的通知,初步确定2.5天休假办法,从5月1日到10月31日实施半年时间。在试行2.5天休假的范围方面,靖边县除学校、医院、公安等一线的窗口单位暂时不实行此办法外,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都可以比照执行。

      1月14日,华商报记者先后联系了靖边县委和靖边县政府,两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均表示,靖边的2.5天休假执行了半年时间,到2016年年底就没再执行了。原因是多方面的,工作量大也是重要的原因,“现在别说2.5天了,双休日不加班、一周能休两天,我们就很高兴了。”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宝鸡一公司夏季时一直执行2.5天休假

      早在2015年,华商报就报道过,宝鸡一家公司率先执行周末2.5天休假制度,该公司发文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公司情况,鼓励职工将周五下午与周六、周日调整为休息时间。2015年8月19日,华商报记者致电该公司,公司员工证实确实是真的,而且8月14日周五下午已经开始执行文件休息了半天。

      昨日,华商报记者再次致电当年率先执行2.5天休假的宝鸡凤祥安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杨先生对华商报记者说,他们公司到现在还在执行着2.5天休假制度,在夏季作息时间,每周员工周五上半天班,“我们每年夏至到10月1日夏季作息时间执行2.5天休假,虽然一周少上半天班,但大家工作效率挺高的。”杨先生说道。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每周2.5天小长假 国务院文件已不再提了

      所谓2.5天休假模式,即周五下午+周末的小短假调休方式。实际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上述新政也被称为“2.5天假期”的安排。

      2015年8月11日,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旅游局在官网发布通知,称该局率先试行夏季“2.5天小短假”。2018年9月,江西省南昌市也提出,为职工周五下午和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便利条件。

      2018年9月底,国务院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这份文件其中虽然也再次提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但是已没有2.5天小长假有关的表述。

      对于河北省最新提出的2.5天小长假,人民日报官微发表评论称,无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休息,还是试行2.5天小长假,都应和民意,回归工作本质。 据界面新闻

    编辑:刘李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