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山阳县委规范管理 创新方式 真抓真学见实效
  • 山阳县委规范管理 创新方式 真抓真学见实效

    时间:2018-12-15 17:32:41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

      今年以来,山阳县把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严格“四项制度”,创新“四项活动”,突出“四个结合”,推动中心组学习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努力把中心组打造成善于学习的“示范班”,推动发展的“排头兵”。

      狠抓“四个环节”,精心组织学习

      加强理论学习是抓好领导干部自身建设的首要问题,是新的发展形势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迫切要求。一是抓好动员,提高认识。于年初制定下发《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每月印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示,对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出安排部署,对所属部门单位总支、支部开展学习提出具体要求,并对理论学习进行宣传动员,引导大家充分认识理论学习对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二是抓好示范,引领学习。通过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开展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努力做到领导干部先学有动力、深学有成果、带学有平台,发挥中心组成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县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三是抓好督查,确保常态。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走访群众、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县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要求把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的具体措施、取得成效(特色亮点)以及存在问题、改进的办法等内容形成书面汇报材料报送县委。四是抓好调研,总结经验。聚焦重点工作、全面深化改革等任务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和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及时报送高质量的调研类信息,切实把理论学习调研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已刊登有价值的调研报告40多篇。

      严格“四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理论学习要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必须要建立一套全面系统、科学合理的制度作保障。一是学时定量。开展“六个一”学习活动,即要求中心组成员每天坚持学习一小时,每月写一篇心得体会,每年精读一本理论书籍,每年做好一份不少于3万字的学习笔记,每年发表一篇理论文章,每月至少集体学习一次。二是严格考勤。每次集中学习都进行考勤登记,中心组成员无故不得缺席、请假,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应提前向中心组组长请假,耽误的学习内容要补课,缺多少补多少。三是对口指导。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都要深入自己联系点作理论辅导,并随时指导下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县委宣传部对县直部门党委中心组实施派员参学制,分管领导和理论股的同志到基层指导督办学习情况。四是强化宣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讲座情况由学习秘书整理后,通过县广播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山阳宣传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进行报道,并坚持每年从党委中心组所撰写的理论文章中,有选择性地在《山阳调研》推出专刊,推荐进行学习。

      创新“四项活动”,打造高效载体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创新是关键。山阳县结合县情实际,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创新开展“四项”活动,努力提升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一是开展研读经典理论活动锤炼理论“基本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举办专题讨论、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系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重点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在组织大家读经典、学原文的基础上,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文献资料,深刻领会和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理论著述;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党史党建知识,学深悟透党的基本理论,学习领会党中央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二是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增强学习“针对性”。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和组织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知识等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组织观看专题片,学习黄大年、李保国等新时代优秀党员干部的模范事迹,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延安、照金、梁家河开展“传承红色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从延安、照金精神和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开展六进宣讲教育活动推动学习“大众化”。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积极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大众化理论宣讲、解读和政策宣传,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六进”活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促进干部群众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四是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高挂学习“警示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篇目,要求严守纪律、恪守规矩,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组织中心组成员到县廉政教育中心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突出“四个结合”,增强学习实效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一是把理论学习与凝心聚力解难题结合起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对各种社会思潮、价值理念的正确引导作用。通过认真研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分析社会热点焦点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现实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明晰发展思路、增强开拓创新能力、破解发展难题,凝聚起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创业干劲。二是把理论学习与转变观念谋发展结合起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大局,按照“学习全覆盖、落实在一线”的总体要求,以开展“六进”活动为载体,组织中心组成员下基层宣讲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30余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3万余人。适时策划专题,聘请国家金融创新发展理事会专家、省中小企业家协会特聘专家、西安EMBA创投联盟特聘教授白教授作“提升营商环境”专题讲座,开拓领导干部知识视野和理论层次,不断更新和转变观念,掌握和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提高敏锐把握时代脉搏、科学判断发展形势和科学谋划工作的能力。三是把理论学习与转变方式促发展结合起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推进理论学习调研活动,多次召开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会,共同分析困扰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确定了全县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两大目标”,加快“一区三基地”建设经济工作发展思路;明确了敢干、实干、巧干、精干、快干的“五干”精神和坚持全面、严实、精准及抓重点、创亮点、出精品“两种工作方法”;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举,扎实推进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等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发展合力,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地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县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四是把理论学习与完善保障惠民生结合起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研究解决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任务,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自觉把学习理论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把办理民生实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千方百计抓好以磨沟水库为主的民生水利工程、以西武高铁等为主的交通畅通工程、以兜底保障院等为主的社会保障工程。全面推进薄弱学校改造,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重点落实五大保险保障制度,扎实做好各类困难群体的生活救助,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王昕 李军文/图M10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