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延安:让全民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来
  • 延安:让全民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来

    时间:2018-12-08 17:57:09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贺秋平

      哪些是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 哪些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群众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来举报黑恶势力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黑恶必扫,除恶务尽。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延安市各级公安机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规格部署、高要求压责,通过形式多样宣传推广,形成了“全警总动员、全民齐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延安掀起扫黑除恶又一轮宣传新高潮。

      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

      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扫黑除恶是一项关乎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行动,必须让广大群众都能积极参与进来。为此,延安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多种有效途径,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营造打击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

      在网下,通过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全面落实宣传发动“八进”(进市场、进小区、进商场、进车站、进景点、进广场、进单位、进农村)要求,突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人员“四大重点”,着力实现宣传发动常态化、精准化、立体化、体系化“四化目标”。国庆期间,延安市全市公安机关启动“扫黑除恶、舆论环境集中整治暨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民警利用“十一”黄金周假期,进入到闹市区、居民小区、旅游景点、田间地头等,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法律常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网上,延安市公安机关聚焦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三大平台”,瞄准群众朋友圈、资讯圈、生活圈“三大圈子”,抢占贴吧、论坛、微博、企鹅号、头条号、微信群、QQ群等“七大阵地”,利用美篇、动漫、微视频等多种手段,切实做到了宣传形式多样,宣传覆盖率100%,群众知晓率98%以上,掀起了持久的全网络宣传“风暴”,形成了持续强劲的声势氛围。截止目前,全市共张贴扫黑除恶通告、奖励办法40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6000余幅,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290余篇,利用微信微博发布信息1万余次,制作电视节目22期。

      扫二维码可直接向局长举报

      最高可获得3万元奖励

      群众想参与举报身边的黑恶势力,又担心信息泄露遭到报复。为打消广大群众顾虑,进一步拓展举报渠道,10月份,延安市公安局印制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宣传彩页50万份,每份彩页都印有局长邱祖满的手机举报二维码,群众可直接扫码向邱祖满举报,有效确保举报渠道安全保密,举报线索信息直通、一秒送达,进而确保举报者本人的安全与隐私。自专用二维码开通2个月以来,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30条,经核查有效线索72条,全部落实各相关部门核查,其中立案并起诉1起,已办结14起,正在调查55起,转外单位2起。

      此外,还公布了各县区公安机关的举报渠道,包括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以及举报信件的邮寄地址。

      为了进一步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黑恶犯罪线索,延安市还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如果举报人举报的黑恶违法犯罪线索,经查证落实,可按标准对举报人给予2000元至30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其中,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移送起诉的,奖励人民币30000元。

      黑必扫、恶必除、乱必治

      全市已抓获犯罪嫌疑人610人

      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延安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涉恶类犯罪团伙4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0人,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扣押、冻结冻结资产1750余万元,收缴枪支2支,子弹53发。

      同时,延安市建立了以“决策部署、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依法打击、审查深挖、党组织建设”为主要内容的6类21项扫黑除恶工作基础台账,建立完善了各级“扫黑办”日常工作制度机制。出台工作规范,建立扫黑除恶述职述责制度、战时奖惩机制和通报机制,及时奖励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对工作进展缓慢,战果不明显,线索核查工作滞后的单位实行通报,强力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延安市公安局局长邱祖满表示,通过声势浩大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集中统一宣传发动,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犯罪和破坏舆论环境犯罪线索,使全市各界形成对黑恶犯罪和破坏舆论环境犯罪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努力为延安人民群众和来延游客创造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华商记者 贺秋平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