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大家都在转发的“锦鲤” 到底从何处来?
  • 大家都在转发的“锦鲤” 到底从何处来?

    时间:2018-11-20 19:19:59  来源:华商报  作者:宁峰

      “转发这条锦鲤,好运不断!”相信很多人在微信、微博上都看到过有人转发这一“吉祥物”,“锦鲤”也俨然成了网络祈愿行为的代名词。

    fd71f4e25a0dbf9af143a80d7e6459d7.jpg

      事实上,人们对锦鲤的喜爱早在古代就已普及,所谓锦鲤其实就是大家常吃的鲤鱼。春秋时期,孔子家添了位男丁,鲁昭公派人送了一条大锦鲤给孔子以表祝贺,孔子一高兴就给儿子取名为鲤,字伯鱼。虽然过程有点草率,不过可见古人爱鲤崇鲤之心。

      锦鲤都是人工选择的产物,它的祖先是亚洲地区原产的鲤鱼,鲤鱼最早由中亚传入中国,一千年前又传到日本,并在日本新潟(xì)县地区大规模饲养,水稻田内劳作的农民发现有些鲤鱼泛着鲜亮的红色,于是基于人类的审美对它们进行驯养和选育。在中国古籍中,虽然在西晋时代就有饲养红鲤鱼作为观赏鱼的记载,而且唐诗宋词中多次出现“锦鲤”一词,但实际上,古代中国的“锦鲤”和现在风靡宠物市场的锦鲤并不相同,两种“锦鲤”只是有着共同的祖先而已。

      起初,日本人选育出了红色的绯鲤;而后又培育出了浅黄色具有黑斑的早期锦鲤“别甲”;再后来,锦鲤的培育日渐兴盛。如今锦鲤已经有十六大类百余个品种。锦鲤的色彩主要包括白、黄、橙、红、黑和蓝,尽管图案有着无尽的变化,但最佳的图案是头顶的圆形小斑点和背部阶梯石状的图形。观赏价值高的锦鲤所占的比例极小,并且性状不稳定遗传。“锦鲤御三家”,即“昭和三色”、“大正三色”、“红白”这三种锦鲤,被认为是最名贵、最具观赏性的。

      不过不管再怎么培育,锦鲤的本质还是鲤鱼,它们生活习性和普通的鲤鱼并没有太大区别,想要养活也并不困难,只要水多、氧气充足,锦鲤就可以长到非常大,毕竟它们继承了鲤科出巨人的血统,很多品种长到一米多也不成问题。在人工饲养条件下,锦鲤的寿命可以高达数十年。据日本锦鲤振兴会资料,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学校长越原公明在奥美浓白川村饲养的一条名为“花子”的锦鲤,生于1751年,死于1977年,足有226岁。同一个池塘中的其他锦鲤,在1971年调查时也都是身长超过60cm,年龄144岁到173岁的老鲤鱼了。至于判断年龄的依据,则是它们的鳞片:在地处北温带的日本,鲤鱼春天到秋天生长快,冬天生长慢,所以鳞片上也会出现类似树木年轮一样的生长纹。

      锦鲤还有一个有趣的特征,它们和鲤鱼一样,很容易建立起条件反射,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有人投食时,池塘中的锦鲤会蜂拥而至,不管最终能不能吃到食物。最后还要告诉你,锦鲤可以吃,但价格稍贵,刺还有点儿多!宁峰/文

    编辑:王金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