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山阳女子一不留神吞下绣花针 小小磁铁来帮忙
  • 山阳女子一不留神吞下绣花针 小小磁铁来帮忙

    时间:2018-11-15 17:44:5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许多人在做针线活时都有这么个习惯:换线时,先将针噙在嘴里,选好线后再穿针。这回,山阳县的权女士在绣十字绣时却遇到了件麻烦事:一不留神,将嘴角的绣花针硬生生给咽下去了。

      嗖一下 嘴角的针窜进了胃里

      权女士今年22岁,家住山阳县城关街道。11月7日下午,权女士在家绣十字绣时,把针噙在嘴角准备换线,听到身旁一同刺绣的朋友在讨论什么,权女士没忍住插了一句嘴,谁成想嘴角的针“嗖”的一下窜进了她的胃里。

      虽然当时没有特别不适,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可把权女士吓得不轻。这么长的针要是在胃里乱戳怎么办?权女士当即前往当地医院,后又连夜驱车赶往商洛市中心医院。当晚7点多,在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胃肠外科陆王锋大夫接诊并做了相关检查后,告诉权女士要通过胃镜手术,尝试将还停留在胃中的针取出来,如果时间久了,那根针穿过幽门,进入小肠,到时候有可能就得开腹手术了。

      当时已经晚上八点多,陆王锋联系了市中心医院内镜诊治中心副主任医师刘繁荣。当时的刘繁荣已经忙碌了整整一天,又因为严重感冒,拖着疲惫的身体才刚刚到家,饭还没顾上吃一口。接到陆王峰略带歉意的电话后,刘繁荣二话没说,一边驱车往医院赶,一边电话通知科里的护士准备好胃镜手术器材。

      多种方法不管用 小小磁铁来帮忙

      透视检查发现,那根绣花针果然就在权女士的胃中,且随着体位的改变正在“自在游动”。事不宜迟,刘繁荣立即开始给患者实施内镜检查。但新的麻烦又出现了。原来,权女士上午吃的东西还未排干净,胃里食物剩余许多。刘繁荣想了各种办法:先是内镜下将食管套管置入后,通过吸引,想把胃里的食靡通过内镜吸出来,无奈东西太多,也太大,吸引孔道很快就被堵塞;随后,又用异物钳和三抓钳钳取,但是抓了部分食物后还有大量的食余残留其中……伴随着抓出来的食物散发的阵阵酸腐气味,大家一时间有点束手无策了,陆王锋在旁边始终鼓励着病人,教她如何催吐,想让她尽快把食物全部吐出来。无奈之时,刘繁荣突然想到,要是有一块小磁铁,不就容易多了……

      刘繁荣和陆王锋讨论后,觉得方案可行,在等候区和家属沟通后,也得到了家属的极力配合。一位家属急中生智,说平时用的耳机里就有很小的吸铁石,说着,嘎嘣一下,将随身带的耳机砸开,取出一块小小的磁铁。

      拿着家属递过来的这个救命的小东西,刘繁荣和陆王锋再次回到手术台,把吸铁石装进剪开的橡胶手套中,用手术缝合线紧紧扎住,在胃镜引导下,将吸铁石钳住缓缓放入胃内。

      随着胃镜的缓缓移动,就那么短短的一瞬间,奇迹出现了。只见异物钳钳取的吸铁石上有一个闪闪发光的金属,再仔细一看,可不就是那根调皮的针么!刘繁荣轻轻地将针收回内镜头端的透明帽,防止在退镜过程中再次滑落,然后将内镜缓缓退出,一直退进食管套管后随食管套管一起慢慢取出。

      这根在胃里呆了大半天的绣花针终于被从患者胃海里“打捞”了出来。事后刘繁荣说,如果这根针未能及时取出,在患者肚子里任其“翻江倒海”的话,就会扎破肠子,更严重的是会扎破肝脾,那样就太危险了!华商记者程娟 通讯员 侯希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