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国家卫健委被诉至法庭 要求公布沙蒿过敏性鼻炎患者人数
  • 国家卫健委被诉至法庭 要求公布沙蒿过敏性鼻炎患者人数

    时间:2018-11-15 17:44:12  来源:华商报-今日榆林  作者:杨虎元 李敏

      ■患者现身

      市民任先生:每年夏末秋初,过敏性鼻炎都让我痛不欲生,只得放下工作请假离开榆林。患病的当地人比比皆是,外地人却很少。

      不少患者认为,沙蒿可能是诱发过敏性鼻炎的一种因素

      ■抽样调查

      抽查5901人,调查区域分别在榆林城区和沙蒿种植区

      患者整体比例为21%城区则高达27.3%

      ■病因探索

      市政府相关人士:目前没有权威结论证明沙蒿是当地过敏性疾病的最直接的过敏原

      ■公益组织

      希望督促卫健委重视过敏性鼻炎对患者的危害

      ■防治措施

      榆林在“十三五”以来,全面停止人为种植沙蒿

      7~9月引进全国知名专家为鼻炎患者义诊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变态反应(过敏)门诊

      神木、定边、绥德、榆阳设立4个花粉暴片监测网点

      每年的7~9月是榆林过敏性疾病高发季,当地不少人过敏性鼻炎发作,症状明显,备受折磨。近日,陕西一公益组织将国家卫健委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按照《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沙蒿过敏性鼻炎相关信息的申请书》的要求,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现象:榆林过敏性鼻炎病患多

      疑为大面积种植沙蒿引起

      每年7月至9月,榆林许多过敏性患者喷嚏不断,鼻涕眼泪横流,严重者还会引发过敏性哮喘,甚至有生命危险。榆林市各大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量比平时增多。

      有的重症患者每年这个时候就放下手头事务,一路南行。今年35岁的魏女士和孩子都患有过敏性鼻炎,娘俩做过相关治疗,但收效甚微。“刚开始几年还好,后来感觉越来越严重,从2016年开始,我们娘俩每年就前往西安暂住3个月。”魏女士苦笑着说,自己就像候鸟一样,每年都会“迁徙”。

      “最难受的时候头痛欲裂,呼吸暂停,不停地擤鼻涕。乘飞机离开榆林,飞机一升到高空,症状立即就缓解了……”榆林市民任先生说,每年夏末秋初,过敏性鼻炎都让他痛不欲生,只得放下手头工作请假离开榆林。“患病的当地人比比皆是,外地人却很少。”

      一些过敏鼻炎患者被诊断为艾蒿类物质过敏,不少患者将病因与榆林城外几十年间播种的沙蒿林联系在一起。大家认为榆林多年来治理沙漠,大量飞播造林种植沙蒿这种植物,造成当地人群无抵抗力,过敏性鼻炎流传开来。

      2002年开始,就有当地媒体报道沙蒿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当地卫生部门后来也承认,沙蒿可能是诱发过敏性鼻炎的其中一个因素。

      榆林市卫计局《榆林市过敏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榆林市抽查5901人,覆盖人口广泛,调查区域分别在城区和沙蒿种植区,患者整体比例为21%,城区则高达27.3%。

      调研:陕西北部、内蒙古、宁夏区域有大量过敏性鼻炎群体

      2017年11月至2018年8月,陕西一家公益组织对沙蒿导致过敏性鼻炎的现象进行调研。调研发现,陕西北部及内蒙古、宁夏区域有大量过敏性鼻炎群体存在。该公益组织提出关注全国沙蒿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建言,依法申请政府公开沙蒿过敏性鼻炎相关信息。

      “我们想引起政府相关部门及全社会对因沙蒿引起的过敏性鼻炎群体的关注。另一方面,我们需要相关数据印证我们调研的结论是否正确。我们先后多次向陕西、榆林、神木、宁夏、内蒙古各级政府提起行政复议。”该公益组织负责人陈丽娟说,国家林草局、陕西省卫计委、榆林市林业局、榆林市卫计局均对此进行了回复。

      其中,国家卫健委回复:尚未对“榆林、神木、内蒙古、宁夏等地区过敏性鼻炎、蒿类过敏性鼻炎、哮喘患者等三类人员的人数及就诊人数”进行统计,因此,该公益组织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

      榆林市林业局回复:为治理黄沙,榆林市实施飞播造林,主要采用种间混播的方式,其中沙蒿的占总播种量的1/5。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榆林市沙蒿保存面积328.5万亩。为应对沙蒿引发的过敏,“十三五”以来,榆林全面停止人为种植沙蒿。

      榆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回复:经医学研究认为,榆林市鼻炎发生取决于患者的过敏体质和遗传因素、榆林的自然因素以及生活方式。

      采访中,榆林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榆林作为过敏性鼻炎高发地区之一,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区性,过敏性疾病人数增多,但目前并没有权威结论,沙蒿就是当地过敏性疾病的最直接的过敏原。

      该公益组织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希望督促卫健委重视过敏性鼻炎对患者的危害。2018年9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11月8日,这场公益诉讼案件正式开庭审理。庭审中,国家卫健委认为其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卫政申复【2018】0809号)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请求法院依法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这场公益诉讼的结局并不重要,我们不是去追究责任也不是为了分出胜负。”陈丽娟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政府:成立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已停止人为种植沙蒿

      华商报记者在榆林市卫计局了解到,就近年来过敏性鼻炎季节性高发现象,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和部署全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组织专家赴北京、内蒙古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过敏性鼻炎防治先进经验和做法,制定了《榆林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方案》,并由市财政年度预算专项经费,用于购置过敏性鼻炎防治设备和开展课题研究。

      “结合诊疗需求,在市第二医院建立榆林市变态反应中心,设立变态反应科,并纳入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引进北京协和医院等全国知名专家来榆林市义诊,每年7~9月定期在市二院坐诊。”榆林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还在其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挂靠内科、耳鼻喉科设置了变态反应(过敏)门诊,也在高发季节开展宣传和防治工作。

      为更好地遏制过敏性鼻炎,榆林已全面停止人为种植沙蒿,市卫生局结合榆林市地理特征,在神木、定边、绥德、榆阳四个县设立“北、东、西、中”四个花粉暴片监测网点,动态收集分析花粉暴片“一线”数据。由北京协和医院指导市疾控中心科学制定流调方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依托市第二医院变态反应中心开展过敏性鼻炎基础和临床研究,绘制榆林市过敏性鼻炎患者过敏原谱,探索遏制过敏性有效治疗手段。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李敏

      相关链接

      如何防治过敏性鼻炎

      预防办法

      1.花粉季节避免在花粉数量最高的傍晚出门

      2.花粉数量较高的7~9月份,尽量待在家里

      3.晚上睡觉关闭窗户

      4.外出戴花粉防护口罩和眼镜,开车时关紧车窗

      5.在家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

      对症治疗

      1.减轻症状为主

      2.对中、重度患者重点控制炎症

      3.可脱敏治疗(免疫治疗),但目前全世界均无特效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

    编辑:王金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