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榆林定边昔日“黄沙漫天”今朝“绿树成荫”
  • 榆林定边昔日“黄沙漫天”今朝“绿树成荫”

    时间:2018-11-13 18:13:33  来源:陕西网  作者:

    641 (4).jpg

      陕西网讯(记者|常瑞)“定边县是陕西省沙地面积最大、荒漠化和沙漠化最严重的县之一,年平均降水量仅有330.7毫米,而年平均蒸发量却为2430毫米,是榆林市12个县区平均降水量最低的地区之一。”定边县林业局副局长李清山站在一望无际的“城防林”长城林场段上说,“建国初期,定边县森林覆盖率仅为0.5%,沙进人退就是当时定边县面临的最大问题。我大学一毕业就到了定边县林业局,那时候看着周围一片荒漠,我就想,为什么我们这里不是鸟语花香,不是江南水乡。”

    641 (5).jpg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李青山记忆犹新,“上世纪八十年代,风沙侵袭如同家常便饭一般。每年都有四五十次大风,沙尘暴来的时候,整个天都是黑红色的,第二天早上起来,家门口能被沙尘给堵了。”

      “从1988年定边县开始飞播造林,2000年实施天保工程,2013年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成为定边人民一直以来的心愿。”李青山说。

      641 (6).jpg

      漫天的黄沙如今已经成为了历史,截至2017年,定边县的森林覆盖率从之前的不到10%,扩大到如今的29.2%,有着包括城防林在内的303万亩保有林。

    641 (7).jpg

      据悉,定边“城墙式防护林”从2012年开始建设,累计投资1.5亿元,环定边县城54公里,百里长的城防林中有樟子松、国槐、新疆杨等近百个树种,45万余株树木。现如今,“城防林”不仅作为定边县的生态屏障,同时当地还规划着让这条“生态林”变为“生态旅游休闲林”。

    641 (8).jpg

      从毕业至今,李青山已经在定边县林业系统工作了36年,他见证了定边县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变化,“看着这一望无际的‘城防林’,我心里非常自豪,这是我一生的努力,它们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李清山,“我们植树造林的步伐从未停止。计划5年内,再扩大30万亩,到时候森林覆盖率超过32%。”

    编辑:王金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