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商洛亲 2019年度新农合个人筹资标准220元 缴费时间今年年底前
  • 商洛亲 2019年度新农合个人筹资标准220元 缴费时间今年年底前

    时间:2018-11-10 17:45:24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陈永辉

      11月6日,华商报记者从商洛市卫计局获悉,2019年度新农合筹资工作,从2018年11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新农合个人筹资标准由去年190元升至220元,目前各县区已逐步启动此项工作。

      新农合个人筹资标准220元 贫困户财政给予一定补贴

      据了解,凡在我市户籍管理部门登记的农村居民均属参合对象。坚持以户为单位自愿参合的原则,高中及以下农业户籍学生应当随父母参加户籍所在地的新农合。进城务工人员、流动就业人员、投亲访友在外长期居住人员等超过半年以上,出具已缴其他类型基本医保费用票据的,不得再强制参合收取费用。由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的人员可自愿参加新农合,但只能参加一种医疗保险,不能既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同时又参加新农合。重新参合的要收取中断期间个人应缴的参合费用。

      2019年度新农合个人筹资标准暂按每人220元筹集。财政补助标准按照中、省要求执行,地方财政负担的提标部分继续按照原分类补助、分级负担的原则和办法,由省、市、县财政分担。其中,农村非建档立卡人口缴费,各县区要因地制宜确定参合对象个人缴费方式,自主选择定时定点缴纳、滚动筹资、储蓄后结算账户代缴、财税机构代收、协议委托筹资等方式,或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由村委会统一征缴。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缴费,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个人缴纳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补贴后剩余部分由贫困人口自己缴纳。农村特困人员和未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农村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助,继续由民政部门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目前新农合最高报销限额15万元 大病救助报销30万元

      目前,2019年度农村居民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筹资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按照筹资目标任务,各县区的参合率必须达到98%以上,其中贫困人口参合率要达到100%。市上将加大任务考核,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商洛市卫计部门介绍,目前新农合最高报销限额15万元,大病救助报销30万元。近几年,新农合筹资标准一直在提高,是因为新农合制度推行以来,极大地刺激了群众的就医需求,群众有病敢看了,每年患者住院人数大幅度地上升。加之,开展大病保险提高大病患者的报销比例,又划出了一定基金。新农合筹资标准一开始就较低,为了给群众提高保障能力,实现基金收支平衡,所以筹资标准逐步在提高。所提高的筹资标准,大部分是由财政解决的。

      华商记者 陈永辉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