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神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成效显著
  • 神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成效显著

    时间:2018-11-10 17:44:41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李敏

      11月6日上午,神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神木市就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情况和成效、方便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有关情况、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有关情况、以及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有关情况,全面阐述了神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工作措施和成果。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神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在全省排第三十二名、在榆林市排第二名,分别较去年提升了44个、4个位次。

      简化企业开办程序

      神木市今年以来推广使用“微信办照”平台,8个工作小时内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无纸化、不见面审批达62.8%,发放电子营业执照5086份。优化纳税服务方面,全面推行陕西省网上税务办理,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类涉税事项。用电报装,多元化缴费系统上线,用户可以足不出户在手机上缴电费。

      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成效显著

      在工程建设方面,神木市取消了报建表、占道审批表、节能审查备案、消防意见书、实名制等环节,由原来的14项缩减为7项。针对中介费用高的问题,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明确收费标准和时限,进一步降低中介机构的办理成本。施工组织设计改为后置,允许在施工许可证核发后15日内补齐。

      清理和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前置条件和“搭车”事项,神木市政所、园林所、环卫所、城建监察大队不再收取任何押金。2018年上半年办理施工许可证需38个工作日,排名全省第二。

      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运

      神木市新建的政务服务中心共分为A、B两个区,总面积达16790平方米。其中,A区位于神木市滨河新区产业服务中心大楼一、二楼,A区共进驻部门单位59个,进驻人员409人,事项451项。B区位于神木市滨河新区水务综合大楼,办公面积为3190平米,共进驻6个单位142名工作人员,集中办理14项社保类公共服务业务。

      此外,神木乡镇办便民服务站实现了全覆盖。其中,大柳塔政务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尔林兔、中鸡、孙家岔、大保当、锦界、高家堡、店塔等七个经济较为发达(人口较为密集)的镇目前正在改建或新建便民服务站,并进行智能化改造。

      “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加快推进

      为确保“大厅之外无审批”,神木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授权不到位的部门领导进行了约谈,部门领导通过市电视台作承诺,接受媒体和群众的监督。绝大多数部门均成立了行政审批科,审批业务骨干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局机关不再分派其任何与窗口工作无关的事务。

      神木市发改局权限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企业项目备案等7项事项全部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项目投资审批按照在线申报、网上办理、窗口发送运行,基本实现“不见面”审批,1-9月份共办结申报项目900余件,涉及投资672亿元,办结量在全省发改系统县市区排名第一。审批文件不再加盖发改局公章,全部改盖发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备案项目不再单独出批复文件,只在审核通过后的陕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上加盖发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行业宽、部门多。”神木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高景林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神木市将一如既往的抓好精简审批材料、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优化服务等工作,完善机制,创新服务,为神木转型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华商报记者 李敏 实习生 张晗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