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离职后单位未按约定补缴养老金 社保关系无法转出
  • 离职后单位未按约定补缴养老金 社保关系无法转出

    时间:2018-10-20 21:12:4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唐保虎

      10月16日,渭南市民王女士向华商报反映,渭南星美银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美银河公司”)未按照劳动关系解除确认书约定补缴养老保险,双方多次协商未果。

      对此,星美银河公司未接受采访。渭南市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称,该公司遇到了资金问题,导致离职员工社会保险未及时补缴。

      当事人:原单位不补缴费用

      社保关系就无法转出

      “我去年5月份应聘到星美银河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今年4月份开始,公司出现拖欠工资问题,5月、6月和7月的工资一直未发放。”王女士说,公司从6月开始裁员,当月走了40多名员工,7月又走了十几人。最近,公司才将离职员工的工资结清,但养老保险却迟迟未补缴。

      王女士说,7月23日离职时,她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关系解除/终止确认书”,确认书中规定,社保缴至7月。“从4月开始,公司并未给我们缴纳养老保险,但我们个人应缴部分已被公司代扣。”

      王女士提供的“劳动关系解除/终止确认书”上,中间有一行手写条款“社保缴纳至7月”,确认书盖有星美银河公司公章。王女士说:“这是签字时公司相关负责人写的,若没有这句话,我也不会签字。”

      已离职员工孙女士表示,自己今年6月从星美银河公司离职,但公司并未将4月至6月的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费用结清。“我现在找到了新工作,新公司要给我缴纳养老保险,但发现养老关系转不了,去相关部门咨询,被告知原单位已将那几个月的保险费用申报,原单位若不结清已申报的月份,我的社保关系就无法转出。”

      孙女士说,“希望尽快解决这个问题,若一直不补缴,我的损失谁来承担?”她称,至少有60名离职员工都存在这种情况。

      1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到星美银河公司采访,被告知领导不在,采访被拒绝。

      高新区养老经办中心:应由社会事业局负责催缴

      对此,渭南市高新区养老经办中心一负责人表示,经查询,星美银河公司的养老保险只缴纳至3月,3月后就一直未缴纳。4月至7月能看到公司在后台进行了申报,但并未缴纳费用,应该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负责催缴。

      离职员工如何才能将社保关系转出,该负责人说,需离职员工回原单位写申请放弃4月至7月的补缴保险金权利,原单位将申请提交后,该离职员工的社保关系就能转出。若星美银河公司迟迟不补缴费用,建议离职员工申请劳动仲裁。

      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应由养老经办中心负责征缴

      那么,劳动监管部门是否对该企业负有监管责任呢?

      昨日,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回复称,已接到该公司部分离职员工的投诉。经了解,星美银河公司遇到了资金问题,导致离职员工社会保险未及时补缴。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只负责监督企业开户申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六十三条相关规定,企业未按时缴纳社会保险费,“应该由养老经办中心负责征缴。”

      律师:可向社保部门投诉或申请劳动仲裁

      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建军表示,离职员工可先向所在区域的社保部门反映投诉,由社保部门责令企业按约定缴纳;离职员工还可申请劳动仲裁,若劳动仲裁裁决书认定企业需补缴保险金,企业如不执行,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华商记者 唐保虎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