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宝鸡中学:追求卓越写“传奇”
  • 宝鸡中学:追求卓越写“传奇”

    时间:2018-10-20 21:12:0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甜甜

    宝鸡中学校长陈耀锋(中)优秀毕业生王世煊(左)、江常皓(右)合影。

      实现名校梦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一所好的高中能够为梦想保驾护航,让莘莘学子少走弯路。记者联系了今年从宝鸡中学考入清华大学的王世烜、江常皓两位同学,看看他们如何在宝鸡中学完成涅槃圆梦清华。

      学生为本 精细管理 助力圆梦名校

      在电话中,已经置身清华园的王世烜说:“就读宝鸡中学是我最明智的选择,外地名校能做到的宝鸡中学都能做到,而且做得更好。”王世烜能够考入清华大学,在他曾经的同学看来有点匪夷所思。

      王世烜的中考名次排在宝鸡市近500名,放在全省要排在数千名以后了。

      王世烜进入宝中就读高中后,凭着自身的奋发努力,在老师引导下,强基固本,攻坚克难,三年后如愿以偿地圆梦清华。回想三年高中生活他说:“宝中的老师们严谨治学、耐心辅导、全程陪护的精神,是我成功路上的基石。过程是扎实的结果是必然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前行。学习没有太多的技巧,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功到自然成。

      宝中始终坚持学生为本、质量至上、精细管理的教育模式,老师们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打好基础、融会贯通、巧思巧学、不断提升。”

      王世烜告诉记者,初中同学中不少尖子生流失到了西安学校,这些学生长期奔波两地,不仅耗费精力钱财,效果也未必好。当年宝鸡流失西安的数百名中考“尖优生”中,今年仅有3、4人考入清华北大,还都是通过自主招生加分录取的,这不得不说是宝鸡优生流失的悲哀。

      高效课堂 多平台发展 开启清华之路

      相比而言,江常皓进入宝鸡中学后,成绩一路领先,顺利圆梦清华大学物理学专业。

      当年他以宝鸡市并列第十的名次考入宝鸡中学,想要考入清华大学他的中考成绩并不占优势。

      但在宝中浓郁的学风氛围中,凭借其认真踏实的“苦学”和善于总结反思的“巧学”,并在宝中创设多样化平台助特长发展的引导之下。高二时已经获得物理和生物两项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一等奖,高考也考出了693分的全市最高分(含宝鸡籍就读西安考生)。目前,宝鸡中学学生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奖人数已超千人。

      江常皓说:“只要你有能力,在宝中都有你的舞台。我非常感恩和感激宝中在践行‘以人为本,和谐共进’办学理念方面推行的诸多举措,给了我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此外,课堂消化吸收是关键,掌握知识的原理非常重要。宝中长期聚力课堂教学革新,确保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率先实现向高效课堂、创新课堂的迈进。并且强化自习与课堂检查,齐抓共管之下为师生减负增效,提高学习效率。”

      有机会 更有准备 应对新高考

      新高考更加注重高校对优秀高中生的自主选拔。近三年来,我省考入众多“双一流”大学的学生,有超过40%的学生是通过自主招生加分进入。

      如何应对“双一流”大学自主招生,各个高中都处在探索阶段。但宝鸡中学在这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和丰富的经验。

      一方面,学校把对接新高考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另一方面,学校十分重视因材施教,尤为重视学生的特长培养。并及时分享知名大学自主招生政策,提前安排学生参加各类专项训练,让有特长的学生有机会,让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有准备。

      同时开放办学,与清华、北大建立优生培养和教师发展深度合作关系。加强与国际国内机构合作,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为学生拓宽路径。张甜甜/文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