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防侦管服”实战一体提效能 汉滨公安推行派出所“三队一室”警务新模式
  • “防侦管服”实战一体提效能 汉滨公安推行派出所“三队一室”警务新模式

    时间:2018-08-14 18:26:41  来源:华商头条-华商报  作者:

      “终于给我们分人啦,而且一次分了21个人,解决了警力不足的燃眉之急呀。”城郊派出所所长古景军激动地说。

      汉滨分局新一届党委班子立足汉滨公安队伍实际,为充分挖掘现有队伍潜力,向改革要警力,向管理要战斗力,持续创新警务改革,破解警务难题,奋勇履职担当,打造巡警驻所“防侦管服”实战一体化运行机制,全面推行派出所“三队一室”(驻所巡逻队、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综合勤务指挥室)警务运行新模式。

      巡警驻所 基层警力更“优”

      8月6日,城区五所所长在巡警大队院子接收分派驻所巡警队员,所长们纷纷感慨:“我们之前一个所一班就只有12个人,平均一天要接处警至少二十余起,有时遇到一个案子,我们民警可能要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警情多时,我们真是恨不得有“分身术”。

      按照新一届党委提出的“先驻所、后固化”的原则,分局巡警大队86名警力分别派驻到城区5个派出所,由一名中队长负责,担负起驻所辖区的巡防任务,并与派出所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综合勤务室协同作战,在所长的统一指挥下形成合力,实现有效防,精准打。

      巡警驻所后,城区五所警力由原来的262人增加到348人,增加30%,警力配置提升近一个点,城区警力严重不足得到及时缓解。以城郊所为例,原来四班三运转,每班配置警力12名,现在每班可配置警力17名,一线警力进一步充实,警力配置更合理更优化。

      科学巡防 防范效能更“高”

      警情研判,科学合理布防,提高城区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效能。“三队一室”机制运行后,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充分利用综合警务信息平台,分析各类警务信息,进行“全区域、全时段”违法犯罪预警研判,指引“防侦管服”警力,实施精准打防管控,以降低可防性案件为导向,使公安工作更加主动高效。

      驻所巡逻队根据综合勤务指挥室提供的警情研判,针对辖区不同地域、不同时间段的发案特点,结合案件性质,有针对性的制定巡防办法,早上可能在菜市场巡逻,晚上就会在夜市街巡逻,将以前“网格化”巡防变为现在的“全域精准”巡防,合理安排巡防警力,增大防范、打击、管理、服务的时空、地域、部位巡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效能,最大限度挤压罪犯活动的时空,可防性案件的发案将下降。真正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

      实战一体 协同作战更“强”

      一位长期从事巡警工作的民警感叹,“我们以前每天上班就像坐长途汽车一样,上班就坐在车上在辖区到处巡逻,遇到警情将案件按规定登记后移交到辖区派出所,感觉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现在被派驻到派出所,巡防管控业务都要掌握,工作将更能体现自身的价值了。”

      汉滨公安通过创新“三队一室”暨防侦管服一体化新机制,使各警种协作配合更加密切,各队可以相对独立,随时也可以像握紧的拳头实施重拳打击,民警将巡逻防控,社区警务,案件办理等警务工作中获取的各类信息汇集到综合勤务指挥室,通过研判分拣,使之成为打防管的指针。

      在“三队一室”机制运行下,进一步做到人尽其才,最大发挥警力效能,巡警驻所后,在巡防过程中不仅要接处警,还要直接参与案件的侦办,了解社区警务,派出所通过值班轮转,巡逻队、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综合勤务指挥室交替运转,民警之间会更加融合,

      着眼效能提升,增强协同作战能力。通过驻所巡逻队、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综合勤务指挥室合成作战运行机制,实现信息互通,紧密协作,推动警力资源的高度融合,最大限度地调动各警种能动协同作战的积极性,实现专职化、合成化的统一;联合打击和精准防范的统一,进一步筑牢基层警务根基,全力维护汉滨社会平安。

      通讯员 胡高博 曹青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