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聚焦民生案件 城阳区1月份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3.6%
  • 聚焦民生案件 城阳区1月份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3.6%

    时间:2023-02-12 10:41:15  来源:  作者:

    信网2月12日讯(通讯员 林宁宁 记者 陆彦蓉)平安建设,藏蓝守护。2023年以来,城阳公安将打击防范侵财犯罪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一字号工程来抓,聚焦民生案件,强化研判、主动出击、广泛宣传,坚决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截止目前,共抓获传统盗抢骗嫌疑人13名、电诈嫌疑人47名,打掉电信诈骗团伙窝点1处,1月份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3.6%。城阳公安努力通过一组组扎实有力的数字,一个个平稳安宁的日夜,让大家见证公安机关的奉献坚守,也让群众的“安全感”一目了然、触手可及。

    高点站位  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今年年初,城阳分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每日在“主要负责人”微信群内通报受立案情况和破案打击战果,持续加压推进;分管局领导召集刑侦大队和派出所等责任单位适时调度,并针对突出问题和重点案件进行专题研究;刑侦大队负责同志深入派出所组织推进行动的开展;各派出所克服各类困难,充分动员部署快侦快破。全局上下同心,横向配合协作,确保了专项行动高效开展。

    全警发动,持续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活动

    针对发案特点,抓现行、破现案。刑侦大队、各派出所紧盯辖区内实时的警情发案情况,快速出警、快速取证、快速研判,以最高效率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为保证工作实效,责任区刑警中队与派出所捆绑作战,合成作战与一线警力协调联动,形成了有效合力。1月10日,夏庄派出所经过连续的视频监控调取,成功抓获盗窃三车犯罪嫌疑人包某娃;1月12日,刑侦五中队会同棘洪滩派出所在合成作战的支持下,抓获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嫌疑人王某良;1月15日,刑侦三中队会同正阳路派出所,经过多日守候,抓获盗窃三车犯罪嫌疑人付某、黄某。

    有效抑制扒窃案件高发。针对逢年逢集扒窃案件的高发态势,刑侦大队会同各派出所开展公开巡逻,提高集市的见警率;开展便衣反扒,针对扒窃前科劣迹人员进行针对性工作。同时以智慧公安和合成作战为中心,精准指挥、快速反应,以此实现了“面上防,重点盯,精准打击”的反扒工作格局,专项行动以来共抓获扒窃现行3起,较往年同期扒窃案件大幅下降。

    多线并进,深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治理

    深化破案打击工作线。今年以来采取快研判、快推送、快打击的方式,取得了显著的战果。1月1日至今,城阳分局反诈中心共下发指令84条,涉及犯罪嫌疑人93名,截止目前,已成功抓获嫌疑人47名。1月12日,在市刑警支队、网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信息比对、分析研判、跟踪守候等多种措施,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抓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段某智、段某佳、段某清、段某安)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这一频频作案的的诈骗团伙,带破案件30余起,缴获专用作案设备11部,扣押涉案车辆1辆。

    多形式推进宣防工作线。持续开展宣传防范“赶大集”及反诈宣传“三进”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一对一解答、真实案例讲解等方式,教导群众识骗、防骗。通过“城阳公安”公众号发布反诈宣传文章和短视频,全警转发,组织网格员、物业公司等,在小区群、单位群中转发,创造全民共参与的良好氛围。

    强化预警劝阻工作线。一月份以来,城阳公安分局预警专班共拨打预警电话6.8万余个,下发登门劝阻指令167余次,有力保护了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2月3日,城阳96110预警专班接到市平台推送的一个电话类紧急预警,通话时长达1000余秒,预警员意识到案件发生的概率极大,在多次联系受害人未果的情况下,预警员在市局的协助下对该号码进行了保护性停机。后通过精准研判与当事人的丈夫取得了联系,讲明情况,及时阻止了电诈案件的发生,当事人的62万存款安然无恙。

    关键词:电信网络诈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