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青岛图书馆暑期人气高 “凭票入座”解决占座小烦恼
  • 青岛图书馆暑期人气高 “凭票入座”解决占座小烦恼

    时间:2022-08-07 21:18:21  来源:  作者:

    图书馆三楼和四楼的自学阅览室里,正在看书学习的市民。(来源:信网 记者 王晨瑜 摄)

    图书馆三楼和四楼的自学阅览室里,正在看书学习的市民。(来源:信网 记者 王晨瑜 摄)

    信网8月6日讯(记者 王晨瑜)炎炎夏日里,图书馆成为了很多人假期里学习的首选地。只是随着进馆人数的增加,占座问题也凸显了出来,一些座位上虽然放着书,却不见读书人,显然是浪费了公共资源。近日,信网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从今年7月20日起青岛市图书馆在三楼和四楼的自习室推行“凭票入座”制度,有效避免了占座行为发生,使得公共资源得到了高效利用。

    图书馆自习室“人气旺” 五点半排队为领一张“自习票”

    前段时间有多位市民反映过市图书馆的占座问题,自习室有人者拿几本书占座或者一人占用多个座位,导致其他人眼巴巴看着空位却不能入座。“图书馆会在二楼门口发放三楼和四楼自习室的座位号码,一人一票,也不能帮他人代领。我是早上5点半来排队,成功领到票。”家住图书馆附近的男生告诉信网,门票一般八点左右发放,因为馆内资源丰富且学习氛围好,每天早上领票队伍将近200米,想领到一张自习室的票就得早排队。

    “我要准备资格证考试,今天九点来的,没领到自习室的票。”一位已经参加工作的周女士说,一般八点前到图书馆就能领到“自习票”,如果领不到票还可以选择公共区域的书桌或者其他阅览室学习,“实在找不到位置会跑去楼道背书,一般下午三点,阅览室就会出现空座。”

    占座矛盾假期凸显  411张“自习票”向占座说“不”

    设施环境好,学习气氛浓,这样的图书馆难怪“人见人爱”,但由此产生的占座矛盾也凸显了出来。“以前也有占座的,但当时来图书馆的人不多,也没发过‘自习票’。但现在是暑假,来馆的人数猛增了不少,如果再有占座的就影响其他读者了,发票的目的是让大家在有限的座位上对号入座。” 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市图书馆分为东西楼层,东楼层的三楼和四楼都设置了自学阅览室,目前每天会发放411张自习票。

    在自学阅览室,信网看到了一张使用须知,其中有一条为“禁止无效占座,请勿用书本等文具占座,自习座位超过半小时无人使用,视为自动放弃”。

    除此之外,为了满足市民的学习需求,目前青岛市图书馆还在公共区域增加了很多桌椅,尽可能让入馆的市民能坐下来静心看书。

    “凭票入座”为高峰期临时政策   相关部门正在规划建设新馆

    据介绍,青岛市图书馆自学阅览室“凭票入座”的制度是针对高峰期采取的临时政策,“由于暑假期间进入图书馆自习的读者人数猛增,为提供公平舒适的学习环境,青岛市图书馆自7月20日起对进馆自习的读者采取凭票入座,避免占座行为的发生。”

    实际上,青岛市图书馆也在考虑实行智能化、系统化升级,但由于涉及技术和资金问题,需要联系其他部门进行改进完善。

    “我们也听到了市民对图书馆建设的建议,针对有可行性的建议我们也会再进行研究,最大程度地为市民提供便利,更好地为市民服务。”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信网,目前青岛市图书馆确实空间有限,而新图书馆具体建设事项正在推进中。

    关键词:图书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