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航海日逐梦蔚蓝 青岛两大帆船赛事船队巡礼出海
  • 航海日逐梦蔚蓝 青岛两大帆船赛事船队巡礼出海

    时间:2022-07-13 11:09:54  来源:  作者:

    信网7月12日讯 (记者 于晓)星辰大海、扬帆逐梦。为共建“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进一步传承中国航海文化、普及发展海上运动、激发城市海洋环境保护自觉,7月11日,在第18个中国航海日到来之际,由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市体育局、青岛旅游集团、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航海日(青岛)国际中学生精英帆船赛暨青岛市青年帆船赛在青岛奥帆中心鸣笛启动。

    帆船运动青年先行 15支参赛队巡礼出海

    上午9时,伴着夏日海风,在动感与活力结合的帆船操舞表演中活动拉开帷幕。现场,参加国际中学生精英帆船赛和青岛市青年帆船赛的15支参赛队伍悉数亮相,运动员代表发出了争做“帆船运动 青年先行”的倡导者、争做“帆船运动 青年先行”的践行者、争做“帆船运动 青年先行”的推动者的倡议。为充分发挥中国航海日宣传带动作用,仪式结束后,由参赛船队组成的巡礼队伍扬帆出海,呈现一幅波光粼粼、白帆点点的海上画卷。

    本次活动旨在将中国航海日与青少年帆船赛、振兴航海产业发展、传播“帆船之都”城市品牌文化有机结合,探索帆船赛事品牌打造与帆船普及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模式,践行“每天158”全民健身行动倡议,让运动成为习惯,让体育走进生活,充分展现“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新风采、新活力。

    据悉,国际中学生精英帆船赛是第三次举办,该赛事是山东省首个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认证的青少年帆船银牌赛事、美国帆船联合会(ASA)认证的亚太区唯一青少年帆船赛事;。青岛市青年帆船系列赛是全国最大的青年帆船赛事,每年吸引各行各业青年群体报名参赛,成为展示青年风采和普及帆船运动的有力平台。

    据了解,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将郑和下西洋首航纪念日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同时作为“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第三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庆祝大会也在青岛举办。中国航海日活动在弘扬郑和精神、传承航海文化、普及航海知识,增强全民航海意识、海洋意识和海洋国土意识,促进航海事业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青岛与航海渊源深厚  持续深化“帆船之都”城市品牌

    青岛与帆船运动有着深厚的渊源,青岛是中国现代帆船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新中国水上运动发展的摇篮和重要基地,帆船运动在青岛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早在1904年青岛就有了帆船比赛记录。20世纪50年代,第一届全国航海运动会、第一届全运会航海运动竞赛均在青岛举行;70年代,中国帆板运动、中国第一条帆板诞生在青岛。2008年,在青岛浮山湾海域,中国体育代表团帆船帆板运动项目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青岛航海运动人的一小步,成就了中国航海运动的一大步,也为“帆船之都”青岛奠定基础。后奥运时代,青岛将奥运文化与城市形象有机结合,全面深化“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优势,以奥帆文化交流、帆船赛事引进举办为核心,开展帆船运动城市普及活动;以“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为依托,不断提升青岛国际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深度促进帆船运动与旅游、会展、商务等多业态的融合发展。

    帆船是青岛的城市特色和城市名片。多年来,青岛持续深化“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注重品牌赛事和竞技领军人物带动,弘扬和发展城市无畏、开拓的海洋文化。

    坚持高端赛事引进和自主品牌赛事打造齐头并进。先后引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系列活动、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系列活动、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系列活动、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比赛、首届国际皮划艇联合会世界桨板锦标赛等国际高端帆船赛事。世界帆联多次表示青岛已成为2008年奥帆赛后引进国际帆船赛事最多的亚洲城市之一。创办培育的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青澳国际帆船拉力赛、“市长杯”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国际帆船赛、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CCOR)、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山东半岛城市帆船拉力赛等节庆、赛事成为打造“帆船之都”的重要载体。

    培养和造就帆船领军人物。青岛籍运动员郭川创造了单人不间断无补给环球航海世界纪录,创造了北冰洋东北航线首个世界纪录。青岛姑娘宋坤被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授予“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荣誉称号。青岛籍帆船运动员刘学连续两个赛季作为正式船员入选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作为东风队的队员斩获2017-18赛季总冠军。青岛籍选手徐京坤在德国基尔残疾人帆船世锦赛上最终总成绩第四,刷新了中国残疾人帆船在世锦赛男子单人项目比赛中的历史;2017年6月起驾驶“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历时3年、五跨赤道、航行3.4万海里完成环球航行,创造中国首次双体帆船环球航行记录。

    全民参与帆船运动  已有50余万人参与帆船体验

    航海运动,特别是帆船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全民参与。青岛在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普及、全民帆船体验方面积极探索,持续开展“帆船进校园”和“欢迎来航海”帆船普及活动。2006年,启动“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推出全国首套帆船教材《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系列教材》和首部青少年帆船普及动画片,目前活动覆盖8个区市,帆船特色学校114所,累计培训青少年帆船运动骨干3.7万人。2010年,启动“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活动,通过公益性帆船体验活动,给市民提供认识帆船、了解帆船、参与帆船运动的平台和机会,已有累计58.5万人参与帆船体验。

    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是发展趋势也是民生需要。依托帆船运动载体,在努力推广帆船运动、扩大帆船人口的同时,把科学的运动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送到市民身边,是中国航海日与青岛特色的有机结合。近年来,在全民抗疫进程中,体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居家健身、线上运动成为了新风尚。借“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青岛市推出了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引导市民响应“每天158.身体顶呱呱”的健身号召,让运动成为习惯,让体育走进生活,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增添城市时尚活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