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莱西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胶东半岛经济隆起带
  • 莱西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胶东半岛经济隆起带

    时间:2022-04-24 14:10:25  来源:  作者:

    莱西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胶东半岛经济隆起带

    (来源:莱西市市委宣传部)

    信网4月22日讯(通讯员 程强 记者 谷正原)4月7日,总投资5亿元的衍梓薄膜沉积设备项目签约仪式在山东青岛莱西市行政办公中心举行。这是莱西市复工复产以来,迎来的首个大项目签约。疫情阻挡不了企业家投资莱西的信心,更动摇不了莱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全力抓项目,加速项目投产建设

    此次签约的衍梓薄膜沉积设备项目,将落户莱西经济开发区领芯芯片产业园,投产后将成为该行业全国第三家、山东省首家接入芯片头部企业生产线并实现量产的半导体薄膜沉积装备公司。

    好的营商环境,提高了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增强了企业家投资莱西的信心。该项目从初次洽谈到达成最终合作意向仅仅历时半个月。这期间,莱西市各相关部门努力克服疫情期间不利影响,发挥主观能动性,高频次线上洽谈,确保疫情之下项目合作“不停步”,招商对接“不降温”,用真诚服务坚定了企业投资信心,为项目的快速签约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非常赞赏莱西高效的亲情服务!莱西的营商环境是一流的。”衍梓智能(青岛)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徐龙峰表示,“此次成功签约并成为莱西市‘招商大使’,感到无上荣光,一定全力履职,以商引商,积极助力莱西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宣传推介莱西优越的投资环境,为莱西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莱西全市上下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工作调度,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优化项目服务,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坚持“用户思维”,强化土地、资金、供电等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有解思维”推动问题解决,以项目建设成效论英雄。

    2月16日,莱西市集中开工5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53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以来,莱西市抢抓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双莱”一体化等战略机遇,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石墨新材料、绿色建筑、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崛起,北京汽车制造厂竣工投产,万丰钻石飞机项目正式竣工,中科曙光节能液冷、赛捷公务机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正在加速形成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

    全力解难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优化营商环境,就要切实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面对疫情,莱西克服重重困难,转作风抓服务,迅速恢复发展经济,实现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作为莱西市工业大镇,姜山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在“干事重实效”上锤炼过硬作风能力,以精准筹划的政策举措、稳扎稳打的实际行动,一心一意搞服务,全力以赴促生产。目前,姜山域内23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全镇企业产能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姜山镇组建服务企业工作队,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瓶颈,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用工保障、防疫物资储备、产业链配套等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常态化、高效率、全方位贴心服务。帮助锦绣前程玻璃联系青岛市贸促会为企业开具了《国际贸易不可抗力事实证明》,避免了企业的违约责任和订单丢失;帮助耐克森机械妥善安置员工住宿,解决了企业因为没有员工宿舍、无法形成闭环管理的问题……

    这两天,位于莱西市院上镇的青岛中宝塑业有限公司内也是一派繁忙景象。60多名工人做好消毒、佩戴口罩,加班加点忙生产、赶订单。眼下,一批300吨订单正准备发往安徽芜湖。该公司总经理刘红兵信心满满:“复产后,我们现在的订单日趋增多,到本月下半月预计订单量会急剧上升,虽然疫情期间停工了一个月左右,但在政府的帮助下已基本走上正轨,订单量会在后续几个月补回来。”

    据了解,青岛中宝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性能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线被迫叫停,订单销售受到很大影响。为帮助企业尽快复产,莱西市院上镇成立复工复产专班,工作人员主动靠前服务,协助企业恢复好上下游链条,帮助解决好当前人员返岗、员工住宿、交通运输等重点问题,全力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院上镇政府得知我们企业遇到用工难题后,想方设法帮我们招工人,对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包括疫情期间我们工人各方面的防疫培训,政府都来跟我们对接,特别让人暖心……”青岛巧工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展正说。

    全力抓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本来以为疫情能耽误我们办证,没想到这么快就拿着办学许可证了。疫情过后,我们马上就能招生了,太好了!你们审批局的工作太给力了。”莱西市优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匡女士接到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电话后激动地说。

    3月疫情期间,匡女士提交的莱西市优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成立申请进入了专家评审环节,如何在专家评审过程中避免人员聚集成为影响审批的最大难点。为此,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大胆创新,决定采取远程线上评审勘验方式对该学校办学条件实施评审勘验。远程线上勘验实行全程录像,规范完整的影像资料保证了远程勘验工作的合法性。经过4个多小时的专家远程评审,该学校通过了专家验收环节。4月1日,审批人员为该学校制发了办学许可证,并在第一时间将办理结果电话告知匡女士。

    疫情期间,莱西市坚持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创新服务企业方式,深入开展“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让审批服务工作“不打烊”。3月7日以来,政务大厅办理各类业务5200余件,其中通过全程“网上办”共办理企业设立登记258件,变更登记139件,注销登记133件,迁入迁出登记22件,备案登记8件,名称预核准44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启动“异地远程评标”新模式,采用“主场(莱西)+客场(青岛)”远程异地评标的方式,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正常进行。

    在做好行政审批服务的同时,莱西市还深入开展好司法服务,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3月29日,莱西市人民法院通过在线诉前调解,成功化解了4起涉案总金额200万元的合同纠纷。

    “线上诉前成功调解,为原告、被告双方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案件若走诉讼程序,不仅时间长,还将有近20万元的诉讼费用。”莱西市人民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说,莱西市人民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把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前移矛盾化解端口,加大线上调解力度,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