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青岛市政协委员宋连娜:建议从小学阶段开展本土历史文化教育
  • 青岛市政协委员宋连娜:建议从小学阶段开展本土历史文化教育

    时间:2022-04-22 10:19:05  来源:信网  作者:

     (来源:信网)信网4月18日讯 (记者 顾青青)“青岛青少年对于城市的历史文化缺乏完整认知,易导致孩子对家乡认同度下降,对家乡感情淡薄。”今年两会,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凯运达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连娜提出“建议从小学阶段开展本土历史文化教育”的提案。“青岛的文化历史,地名的由来,城市的经济地位,城市建设取得的成就,现在的青少年一无所知。”青岛市政协委员宋连娜调研发现,由于现行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设置是自初中开始设置历史课,导致了本市青少年缺乏了解本土历史文化的便捷渠道和机会,对于自己生活的城市历史文化缺乏完整认知。“青岛乡土教育未受到应有的重视。”为解决上述问题,宋连娜在青岛两会中建议青岛市在小学阶段开展本土历史文化教育,使孩子们形成小学学本土历史,中学学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的递次拓展历史知识体系,“这对于培养孩子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为此,她呼吁相关部门编辑、出版儿童版《青岛简史》,作为小学生课外阅读读物,以文图结合形式,着重介绍城市辖域、地名及由来,城市变迁,历史建筑由来,重要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重点企业发展历史,人文,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纵横比较等。同时,通过编辑制作相应专题片,在电视台播放后置于网上,便于学校组织观看或学生及家长自行观看。并以举办城市建设新旧对比摄影展的方式,选择同一地点或地段,在不同时期的影像资料,让学生通过前后强烈对比加深对城市变迁的了解。“而对于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成立课外兴趣小组,邀请水平较高的文史专家定期到学校进行辅导,同时培养孩子以手机、相机记录身边变化的习惯,激发孩子对历史的兴趣和坚持学习、坚持收集的品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