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市南区为老服务有温度 老年志愿者学外语发挥余热
  • 市南区为老服务有温度 老年志愿者学外语发挥余热

    时间:2022-04-22 10:17:45  来源:信网  作者:

     (来源:市南区委宣传部)信网4月19日讯(通讯员 王玮 记者 于晓)4月14日,在珠海路街道金海广场南门核酸检测现场,面对前来咨询的外国友人,一位老年志愿者微笑着回答,虽然不是很流利,但沟通无碍。而此时,在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綦梅畅阿姨正在楼前广场上用着最新安装的适老化健身器材,边锻炼还能看到小孙女在广场旁边的海棠树下玩耍,一树海棠待开,含饴弄孙,春和景明。这一幕幕场景,是市南区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小片段,折射出全区为老服务状况。怎样更好地为老年人开展服务、改善老年人生活品质等话题,受到普遍重视。

    比“0.01立方米的关爱”更多“前期我们充分了解居民需求,以智能远传水表为切入点,为独居老人将普通水表升级为智能远传水表”,八大湖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一旦家中12小时内水表读数低于0.01立方米,后台系统将会自动报警并通过短信形式发送至街道、社区,网格员或监护人将在第一时间上门探望老人,为独居老人增加一重智慧守护。”被独居老人们亲切地称为“0.01立方米的关爱”。像这样的适老化改造,在市南区随处可见。香港中路街道购买了智慧消防燃气预防泄漏实时报警服务,“老年人易忘事,容易发生燃气泄漏事件,之前这样的事情也发生过,触发监测报警,所幸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街道公共安全办相关工作人员说。在所有的为老服务中,守护安全和健康是被放在首位的,这也是科技适老传递的暖意。在湛山街道,年过八旬的独居老人王士霞收到街道上发放的一款智能手环,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市南区为失智老人新发放190个智能防走失手环,实现失能、失智老人卫星通信定位,并具备通话和紧急呼叫功能,为老人打造更加安全、安心的晚年生活。

    精神需求的满足在提升“这些健身器材真高级啊,能记下来我的锻炼时间、消耗了多少能量,我现在锻炼身体更有动力了!”年近七旬的韩宝森老人一提起家门口的休闲广场就忍不住点赞,金门路街道天山社区宁国三路休闲广场,占地面积约2200平,因为有了这些健身器材,聚拢的人气也越来越旺,老人们一起锻炼,一起聊家常,不但强身健体,更是对精神需求的满足。据了解,市南区开展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区62个小区进行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整治,目前已有48个小区完成整改任务,其余14个小区均已制定整改计划,正在按计划进行推进,全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将得到明显提升。“从黄手环到爱心门铃再到智能手环,方式在变,我们对老年人的关爱始终不变。”珠海路街道汕头路社区曾首创为独居老人安装“爱心门铃”,不论什么时间,只要有需要,按响门铃,结对的邻居们就能听到,给予第一时间的帮助。在邻里关系日渐淡漠的现代社会,尽管智能手环越来越普及,但“爱心门铃”却得以保留至今发挥着作用,它传递的,不再只是一个求助信号,更是一份守望相助的信任。日前,珠海路街道澳门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郭爱萍发现,在组织核酸检测的时候,由于所在街道外籍人员较多,志愿者与他们的沟通交流存在障碍,她主动对接了社区内一所培训学校,同时,组建了一个名“知音英语学习”的微信群,两天时间里,就有60多位学员加入,培训学校的王老师每天在群内免费教学,这群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打卡”,交作业、听点评,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学习热情。他们是一群老年志愿者,都说“为老服务”,但是他们说,老年人也可以为社会提供服务,他们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余热”里,感到“被需要”的力量。“我们的志愿服务彰显了市南的国际范儿!”郭爱萍自豪地说道。在市南区的各个街道,还有更多的暖心为老服务在发生着,适老公开课、金融防诈骗培训、健康义诊……据市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南区立足于老年人的服务需求,着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重点提升20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拓展其助餐送餐、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生活照料等功能,扩大居家养老服务半径。同时,在助老食堂建设方面,打造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开发手机端人脸识别和下单支付功能,对助餐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另外,市南区将继续推行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凝聚更多更专业的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养老志愿服务的有效补充,让为老服务更有温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