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南一居民楼每天被啄木鸟准时啄墙 专家:可能是营造“爱的小屋”
  • 济南一居民楼每天被啄木鸟准时啄墙 专家:可能是营造“爱的小屋”

    时间:2022-04-22 10:18:2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近日,济南市槐荫区市民石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自己小区有一只黑色小鸟盯上了居民楼。“只啄那一块地方,感觉啄了一块瓷砖下来。”石先生告诉记者,这只鸟每天早晨八点到九点之间准时开啄,啄的位置在居民楼的十六层附近,已经有一个月有余。有的网友戏称“啄木鸟成了免费的闹钟”,还有人调侃“楼里都是懒虫”。这个每天都准时报到的“小家伙”到底是不是啄木鸟?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为此,闪电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张振国,他告诉记者,从视频中这个黑色小鸟的行为来看,应该是啄木鸟。“动物的行为是一个比较难分析的过程,领地,沟通,觅食都可能会影响动物行为。”张振国表示,有可能这个区域有动静干扰让啄木鸟觉得里面有食物;也有可能它认为这个区域啄起来响动特别大,适合威慑敌人或是沟通;还可能是因为它就是看中这个区域了,要占领地。记者了解到,啄木鸟啄墙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地方也出现过。啄木鸟啄的墙,多数是空心或者内部不紧实、有空泡的,楼宇的外层保温墙或者外敷的塑料泡沫墙被啄的情况比较多。据张振国分析,墙体外边有粗糙花纹或者装饰条,啄木鸟可以抓住墙面凸起稳定站立是前提,敲击声音显示里面是空的则有可能进一步刺激它继续敲击下去。张振国推测称,这只啄木鸟可能是选择了这栋居民楼的一处地方想要啄开当巢穴,营造“爱的小屋”。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刘晨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