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高速集团: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 山东高速集团: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22 10:18:19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依托“高速云”充足的算力和存储资源,建成全国首个“省域级”智慧高速云控平台;建成融“智能运输网、传感通信网、绿色能源网”于一体的全国领先、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京台智慧高速项目;在全国率先开展ETC互联网发行,构建了场景丰富的ETC生态圈……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山东高速集团多年来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不懈努力。

    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数字化转型”成为新发展格局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如何紧抓时代机遇,走好数字化转型之路?该集团从画蓝图,到打地基,再到挥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翼”赋能高质量发展,给出了自己的解题之法。

    推进顶层设计,布局谋篇数字化转型

    2020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数字化转型的资源保障提出了要求,指出“要实行数字化转型一把手负责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应高度重视、亲自研究、统筹部署,领导班子中明确专人分管。”“我们切实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董事长、总经理担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山东高速集团科技创新发展部部长王川介绍,领导小组负责集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政策制定、数字化建设的统筹推进和重大事项决策。

    有了强有力的“指挥棒”,近年来,该集团致力于勾画数字化转型的“路线图”。陆续编制“十四五”信息化规划、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等,提出“依托数字化和智能化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的数字化转型愿景。

    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景,去年,该集团进一步为数字化转型“把脉开方”,对信息化发展现状、实施路径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规划, 确定将“数字新基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化转型三大工作任务,编制了三年行动方案,擘画出“1234数字化转型蓝图”。三年行动方案还明确了集团数字化转型的6大系统工程和18项重点项目,进一步细化了数字化转型的任务书、时间表等,成为数字化转型前进路上可按图索骥的“路线图”。

    业务引领、突出重点,统一规划又尊重个性需求……从这份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到山东高速集团数字化转型的诸多亮点。转型不是为了“转”而转,而是聚焦到高速公路的建设和运营管理这一主责主业上来,着力突破高速公路“建管养运服”数字化提升,为主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在数字化建设上不搞“一刀切”,根据实际提出“统建+共建+自建”的建设思路,在做好统筹实施的基础上,该集团将更多的自主权下放给各权属单位。各权属单位在确保与集团总体框架一致的情况下,可按照实际需求进行个性化的数字化建设。

    打造数字新基建,夯实数字化转型基座

    目前,全国首条改扩建智慧高速公路——京台高速(泰枣段),正在服务着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在这条路上,一键联动多方报警、桥梁自动融冰除雪、安全诱导行驶等一系列智慧化场景的应用,让人们的出行更加安全畅通。这得益于全国首个“省域级”智慧高速云控平台对路上70余种具备感知、监测、诱导、发布等功能的外场设施的“幕后指挥”,而云控平台背后的支撑,正是“高速云”提供的充足算力和存储资源。

    据介绍,“高速云”不仅提供了充足的数据存储空间,成为集团海量数据“安身立命”的场所,还为山东高速集团智慧高速示范工程、视频云联网省平台等众多的信息化项目提供了充足的算力,极大满足了该集团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开展创新应用的需求。

    王川说,“高速云”是该集团“数字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为山东高速集团内20余家权属单位提供“云上”服务,进一步夯实了该集团数字化转型基础。

    上面提到的“数字新基建”,是指进入21世纪来,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如果把数字化转型比作“高层建筑”,新基建则是它的“底层地基”,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基础的技术支撑。

    基固才能楼高。该集团以建设敏捷高效可复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基础设施为核心目标,围绕云数据中心、网络提升、信息安全三个领域,投资建设集团级云平台和万兆网等数字化基础设施,打造融合“云、网、安全”的数字技术赋能平台,建立数字化标准体系和安全体系,夯实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资源保障。

    如果说“高速云”解决了海量数据“安身立命”的储存之所的话,该集团正在进行的高速路网万兆网升级改造工程,则致力于让数字化转型中的核心要素数据和算力运行得更快。该集团依托所辖高速公路沿线丰富的网络资源,正在通过对现有路网优化组网结构,重新部署网络核心节点,实现全万兆网络升级改造,建设覆盖全省的“万兆办公网、万兆视频网、万兆收费网”。

    数据不仅要“跑得快”,更要“行得稳”。为保障数字化转型中的信息安全,该集团在健全制度和平台建设上齐发力,制定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办法,对管理工作要求、责任追究和绩效考核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规定。还通过推进信息安全监管上云,建设漏洞库、病毒库、威胁信息库等网络安全基础资源库,进一步完善集团网络信息安全体系。

    挥动数字“双翼”,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山东高速集团在多个招标采购项目中,顺利采用远程异地评标方式完成项目评审。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不仅让身处不同地域的评标专家同时登录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同步在线评审打分,远程完成项目评审,更确保交易规范高效、全程留痕、可查可溯、公开透明。远程异地评标的成功,是该集团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和管理“双提升”的一个生动实践。

    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更好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去年8月印发的《山东省“十四五”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中,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六大工程”之一提上重要日程,要求省属国企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国企高质量发展。

    如何赋能?该集团给出的方案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将数字化与企业管控和生产经营活动深度融合,以产业数字化,提升企业管控能力和业务发展智慧化水平;加速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以数字产业化促进业态模式创新,培育新发展增量。

    如今,山东高速集团的企业智慧大脑及数字穿透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通过门户穿透和数据穿透,不仅加快推动该集团的业务、流程和管理的一体化,还能实现集团经营指标、业财数据穿透联动,为全面、准确、实时进行决策提供可靠支持。近年来,该集团通过建设企业智慧大脑及数字穿透工程、财务共享平台、齐鲁采购与招标网等,促进以数字化为支撑的流程优化、管理创新,全方位提升集团管理手段现代化水平。

    最是春光不可负。该集团建设的多条高速公路正在紧张施工中。在济微高速济宁段项目部,打开电子管理平台系统,各个施工现场便一目了然,不仅让施工全过程管理成为现实,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济青中线潍坊到青岛段第四标段,通过手机APP,选择需要养生的箱梁,设定时长、喷淋间隔时间,就可以实现自动喷淋养生……依托新技术赋能高速公路施工建设是该集团不断加快推进交通主业数字化进程的一个缩影。该集团通过建设管理、运营管理、养护管理、服务区管理等一系列智慧平台的建设,全面提升高速公路“建管养运服”水平。

    该集团还紧跟“双碳”“乡村振兴”“欧亚班列”等国家战略,在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化工、智能装备、现代物流和金融资产投资与管理等新兴衍生产业板块,全方位实施数字化升级,促进多业态持续健康发展。

    在用产业数字化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同时,山东高速集团还积极培育数字产业化新动能,加速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培育数字经济新盈利点。

    据介绍,该集团依托ETC数据资源和央行征信平台资源,不断延长ETC生态链,2021年,仅ETC停车业务一项服务金额就突破1.7亿元。打造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山高登峰网,上线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企业认证271家,交易金额近1.5亿元,真正实现了把数据“金矿”变为“真金白银”。

    闪电新闻记者 张蓓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