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让癌症患者有尊严 济南一小伙10余年为上千名患者配置假发
  • 让癌症患者有尊严 济南一小伙10余年为上千名患者配置假发

    时间:2022-04-22 10:18: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4月15日——21日,是全国第28个肿瘤防治宣传周,这个周我们来聚焦一位济南小伙儿,十多年间他为1000多名肿瘤患者配置了假发,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出现在公共场所,同样活出自信,活出精彩。来看看他的故事。这位济南小伙儿叫郑重,人如其名,稳重且踏实。闪电新闻记者见到他,是在济南泺源大街与经七路交接口处名为“名丝汇假发”的店里,他正在为一位曾经患过癌症的顾客打理假发。

    顾客叫侯春云,今年已经71岁了。据她自己介绍,她2005年得了乳腺癌,虽然最后治好了,但8次化疗25次放疗让她失去了自己心爱的秀发。“2006年,头发稀稀拉拉地开始生长,因为药物在体内残存着,前几年都没有长好,2008年才慢慢长好的,但也不理想。”说起这段经历,侯春云还是唏嘘不已。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病治好以后,侯春云开始参加老年大学的活动,吹葫芦丝、唱豫剧,吹拉弹唱,她可是样样都能拿起来。但头发也成了她的一块心病。后来经朋友介绍,侯春云来到了郑重的店里。郑重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侯春云)刚来的时候头发比较少,整个人提不起精神来,我当时给她选择了一个比较适合的假发,她戴上以后很高兴,说和之前的发型很像,基本上和没打针之前头发的状态差不多。”

    侯春云也说起当时的场景:“戴上之后一下子就不一样了,感觉整个人都有精神了,给我增加了不少自信。”采访的过程中,侯春云一直非常亲切地称呼郑重“小郑”。她说,小郑脾气特别好,人也特别细心。据郑重介绍,他工作后一直从事美容美发行业,从2009年开始转做假发设计。几年下来,郑重也渐渐摸透了假发的适用人群。据他介绍,接待的顾客中,病理性脱发、斑秃的顾客能占到20%。在这20%中,女性肿瘤患者能占80%,患上癌症失去心爱的秀发一度让她们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前几年,郑重就碰上了一个这样的患者,她叫汪玲(化名)。汪玲告诉他,“我看着医院这些病友头发马上就掉了,我接受不了这个东西,因为一个人没有头发以后,感觉没有办法和大家共事或者生活了,我接受不了,想放弃治疗。”

    看着汪玲这样,郑重也急在心里。于是,他和汪玲约定,汪玲负责好好治病,而他负责她的头发,保证通过假发让汪玲找回原来的感觉。因为假发要清洗打理,汪玲那段时间经常来郑重的店里。“每次过来的时候,我就特别用心地去看,看看她的心理变化,发现一次比一次状态好,一个半月到两个月以后,她身体恢复得也比之前好了,心情也不一样了,还跟我开玩笑说,如果没有那天选择假发的这个经历,指不定心还是一直在绷着,在纠结着这个东西。”说起这段经历,郑重非常欣慰,这一刻,让他感觉假发也有了生命力。

    如今,从事假发设计已经13年了,13年间,郑重已经为1000余名肿瘤患者配制修剪过假发。他对假发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假发不仅仅是给人带来形象上的改变,对于一些肿瘤患者来讲更是一种尊严、一种自信、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有的时候甚至可以让她们鼓起勇气去与病魔战斗。”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陈雨函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