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诸城:群众身边摆起特色“大擂台”
  • 山东诸城:群众身边摆起特色“大擂台”

    时间:2021-12-08 21:45:33  来源:  作者:

    12月2日,山东省诸城市百尺河镇庄家河套网格党支部芦笋种植基地大棚内,套种的水果萝卜,缨叶绿意盎然。“今年水果萝卜长势好,加上价格好,供货商出现抢购的现象,每亩纯利润6000多元。”看着一个个正被拔出的萝卜,庄家河套网格党支部书记庄玉敬乐开了怀。

    “诸城市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农村集体增收短板,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社区公司带动、城乡联建拉动、产业发展引领等集体经济增收‘十种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条‘土里刨金’的致富路。”诸城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李长春说。

    “小网格、大作为”,为增强村级网格自我发展和自我保障能力,两年前,庄家河套网格党支部经过市场考察,将经济效益高、有发展后劲的芦笋种植作为集体增收项目,把党支部建在农业发展产业链上。

    网格党支部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党员示范种植,已建成芦笋种植基地70亩,成片温室大棚29个,可实现年产值21万元,集体增收10万余元,带动群众增收200多万元。“这几年党支部带动发展特色产业,相继发展起了芦笋、西洋参等高效作物300多亩,比种植粮食作物效益高很多。”居民王传富说。

    曾经集体经济薄弱、设施农业落后的村级网格变了模样。时下,在诸城桃园生态经济发展区半边井子网格的草莓种植基地里,一垄垄草莓长势旺盛,散发着诱人果香。

    “我种的草莓前几天开始销售,头茬卖到100块钱一斤,到现在赚了一万多元了。”该基地种植户丁雪说。作为半边井子网格的“小能人”,她种植了15个草莓大棚、6个蔬菜大棚。凭借网络平台,丁雪的大棚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采摘。“我们在这里干活一天80块钱,离家近,也耽误不了回家做饭。”务工居民王先梅一边干活一边说。目前,半边井子网格发展草莓种植基地300多亩,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200个,主要种植草莓、芹菜、菜花等有机水果、蔬菜,亩产值可达5万元以上。

    “我们大力推行社区网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顺应农民组织化、生产社会化、土地适度规模化发展的趋势,因地制宜、开拓渠道,增强了自我发展和自我保障能力。”李长春说。

    此外,为全面展示换届后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诸城市在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开展新班子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活动,通过“擂台大比武”,将比拼摆在群众身边,带领网格党支部扎扎实实干事创业,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关键词:草莓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