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时间:2021-12-08 21:33:04  来源:  作者: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这是我来到济南后领到的第二张‘人才卡’了。”从交通卡到安居卡,从“人才新政30条”到“双创19条”,济南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加码。

    免费出行乐享安居

    人才来济能收到这些卡

    12月1日,济南正式启动泉城新市民保障性租赁住房资格认定和“泉城安居卡”的申请受理工作。毕业5年内,具有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既可申请享受市场租金40%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优惠减免,也可申请租赁住房补贴。据了解,该卡开始申领后,不到两天时间就有200多家企业和100多名个人提交申请。

    这已不是济南第一次面向人才“发卡”,2020年1月1日,“泉城人才交通卡”上线,自2019年起在济南行政区域内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后1年内均可申请办理该卡,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的政策。该卡有效期为3年,毕业后1年内均可申请办理。

    拿到“泉城人才交通卡”后,在经七路一家银行上班的刘婷婷说,她平时出门选择最多的就是绿色出行,“真是一个很暖心的福利,从去年拿到卡到现在,出门坐公交地铁都不用花钱,真正感受到济南对年轻人的包容和关心。”

    记者从济南市公交集团了解到,“泉城人才交通卡”发行近两年来,截止到今年11月17号,累计共发出了57762张。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一张小小的卡片背后,承载的是济南对于吸引人才的满满诚意。“济南陆续推出这些优惠的政策,正好解决了年轻人留在济南最大的后顾之忧,刚毕业的学生面临租房的问题,有这样的优惠和补贴,能解他们燃眉之急,我觉得是个暖心工程。”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

    除此之外,面向高层次人才,济南也有量身定制的“人才卡”。早在2018年底,济南市就在全国首创可存入微信卡包的“泉城人才服务金卡”,该卡为虚拟电子卡,持卡高层次人才在济南机场、火车站、定点健身房和公园等地点,只需扫描济南市统一制作的服务场所二维码,即可享受绿色安检通道、免费健身、免门票旅游等18项优惠政策及绿色通道服务。

    人才新政频出

    含金量越来越高

    人才来济,不止可以领到专属人才卡,一系列面向人才推出的新政策也吸引力十足。

    近年来,济南先后推出“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双创19条”等人才政策,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1+N”人才政策体系。涉及专项计划、补贴扶持、人才管理等,涵盖顶尖人才、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柔性人才和青年人才,实施“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创新类)等重点人才工程,政策含金量越来越高。

    济南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第1个、省会城市中第3个全面放开落户限制。针对青年人才,重点支持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留学回国人员,推出了“博士后英才”“梧桐树青年英才”“金蓝领工匠”“创客之都”“四海菁英”等集聚计划。加大对青年人才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本科、大专毕业生,分别给予每月1500、1000、700、500元的生活、租房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毕业生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15万元、10万元。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对不同层次的人才采取不同的吸引办法,有的是从住房入手,有的是从各种优惠入手。”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吴学军表示,济南出台的这些政策,有些是跟其他城市不一样的,有真正吸引人的地方。

    据统计,截至2021年7月底,济南人才资源总量达239.31万人,居全省第一。2020年,济南以17.52%就业人才流入量占比排名第一,济南已成省外人才留鲁就业第一选择地。

    今年7月,济南印发出台了支持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将依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济南将借鉴国内外推动人才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创新人才引进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评价改革、高层次人才税收贡献奖励等政策和制度,超常规引进高层次人才,加速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专家:整合政策留住人才

    集聚资源打造中心城市

    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各个城市之间、不同城市群之间对人才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尤其是城市群的中心城市之间的竞争。”吴学军认为,济南不断出台人才政策,力度逐渐加强,范围逐渐扩大,也是以打造中心城市为目的。

    “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目前济南定位的是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未来还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吴学军表示,中心城市就要吸引生产要素,在一定的区域范围之内,让人才等资源向其集聚,然后加快发展,从而辐射带动周边的城市,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所以在打造中心城市的道路上,人才成为关键。

    吴学军认为,下一步济南要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也要想尽办法留住人才,“要通过项目产业留人,还要让人才在推进济南的建设中,在各自的领域有获得感,感受到济南的发展潜力和内生动力,从而可以‘以人引人’,起到宣传济南、集聚人才的作用。

    “留住年轻人、留住人才是未来我们的城市保持活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董彦岭认为,“现在的产业发展越来越体现为人才主导型,过去说产业吸引人才,现在是人才带动产业,也就是说在产业里面,人才的要素、科技的要素越来越重要。”

    董彦岭认为,未来济南应当跟上国内城市人才竞争的步伐,不断地对人才政策进行动态调整,“可以在原来的一些政策的基础上进行适度的整合,避免重叠和遗漏,也可以借鉴‘非审即享’的模式,让人才少跑腿即能享受政策,同时加强城市硬件、软件环境的建设,给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机遇和空间。”

    关键词:健身房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