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厚道齐地美德淄博 凡人善举折射城市文明之光
  • 厚道齐地美德淄博 凡人善举折射城市文明之光

    时间:2021-12-07 21:17:42  来源:  作者:

    厚道齐地,美德淄博。12月2日,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淄博市左文平、李金华、赵东强、刘昌法被表彰为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王菲、刘正江、彭庆民、朱俊科、高涵、孟丽丽获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助人为乐的左文平是沂源县税务局的一名离休干部。他10岁参加抗日儿童团,14岁参军入伍,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援越抗美战争。1976年,左文平转业回到沂源后,扶贫济困,热心公益,撰写了《激情岁月》《沂河之子》等书弘扬革命精神,从一名志愿兵转身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退伍转业军人李金华,现为淄博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他见义勇为,黑天两跳冰河勇救两条生命。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九,天寒地冻,晚6点50左右,李金华在周村区孝妇河畔忽闻河中有人呼救,他毫不犹豫地两跳3米多深冰河,勇救两名落水者,拒绝留名悄然离去。他在军旅生涯中也曾多次救人,为人真诚热心,多次立功受奖。

    赵东强自2003年担任中郝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以来,放弃自己年赢利百万的企业,拖着患病的身体,带领中郝峪村老百姓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用18年把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的中郝峪村逐步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曾经向老百姓许下的承诺一一实现,他“说到做到”的韧劲在青山绿水的见证下更加坚定。

    淄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第一书记刘昌法敬业奉献,甘做“蚯蚓”犁沃土,扎根基层9年,先后担任4个村的“第一书记”,挨家挨户摸民情,记录80多万字“驻村笔记”,为村里争取项目30个、资金1200万元,带领4个村700名贫困群众脱贫,蹚出了各具特色的致富之路。

    道德模范就在身边。连日来,淄博一次次因凡人善举在网上“圈粉”:外卖骑手路易凡路救摔伤母子、路人集体扒沙救人、“以雪为令”全城扫雪……一个个凡人善举为淄博的冬日带来满目春风,他们传递的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折射城市文明之光。

    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淄博市文明办主任许艳萍认为,淄博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从个体到群体,由现象推及本质,善行满城的背后是厚道齐地的历史传承,是常态化文明创建的内在驱动,更是淄博城市精神的全民实践。在共建共享的文明生态下,每一名淄博人对文明、美德的守护和追求都是淄博精神文明创建最持久、最深层次的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