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先看病、后付费”让群众舒心就医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先看病、后付费”让群众舒心就医

    时间:2021-12-07 21:16:03  来源:  作者:

    德州打造信用就医应用场景,门诊人均就医时长由3小时缩至45分钟

    “先看病、后付费”,让群众“舒心就医”

    “先看病后付费,不用排队交费,40分钟就看完了。”11月29日,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居民马继业来到县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就诊,在导医的帮助下,通过“德州医疗”公众号签约成为“舒心就医”用户,马继业立刻有了600元的就医信用额度。主治医师凭此额度为他开具了相关检查检验,并开单抓药。

    “交费报销环节都在线上完成,就医费用只要不超出信用额度,不用当场支付可以先欠着,在就诊结束后72小时内一次性还上即可。”平原县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主任张敬波介绍,按照以往流程,门诊就诊患者可能会经过找医生问诊、缴费、检查、开药、再缴费、拿药等环节;如果职工需进行医保报销,还需在缴费窗口或自助机前排队缴费,全额垫付就医费用,完成就医后,在医保报销窗口排队报销,领取结算单,拿着结算单去缴费窗口退回报销费用。“也就是说,原来在就医过程中群众可能需要在数个窗口排队并往返多次。”张敬波说,通过现在这种方式,不仅就医群众跑腿排队大大减少,对医院来说提高了诊疗服务效率,也更符合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记者看到,马继业就医结束后在手机上进行了费用支付,此次他共花费了574元,达到了400元的门诊医保起付标准,通过线上实时医保报销后,支付了个人承担的部分,共计517.6元,支付完成后他的就医信用额度又恢复到600元。

    “舒心就医”又称“先看病、后付费”,群众通过使用“智慧德州APP”或“德州医疗”微信公众号,签约服务协议后,系统依据个人信用给予每人600-1000元的就医领域授信额度。就诊结束后72小时内,系统自动核对就诊账单,直接报销医保覆盖部分,群众只需要线上还款自费部分。

    “今年我们开展了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暨大数据创新应用‘问需于民’专项活动,共收集线上问卷近10万份,线下问卷3万余份,通过梳理发现群众对智慧医疗服务关注度高。”德州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张兵介绍。

    对此,德州市从患者就医体验出发,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框架下,进一步融合了医保结算体系、医疗就诊体系、社会信用体系,打造了德州城市大脑“舒心就医”应用场景。针对“医保报销多次跑腿”的难点问题,德州市利用大数据手段,进一步整合了医保个人账户、统筹账户与医院个人账户,完成数据的共享交换,极大方便了门诊就医报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目前,“舒心就医”应用场景已在平原县第一人民医院、宁津县人民医院两家试点医院完成部署。据悉,该应用场景实施不到半个月,两家试点医院已累计签约1100多人,成功结算470多次,涉及金额2万多元,未出现欠费情况。从试点看,群众门诊就诊时长大大压缩,由每人平均3小时缩短至45分钟左右

    有些年龄较大的群众,智能手机玩不转怎么办?“女儿帮我预约好,我就自己来了。”12月1日,在宁津县人民医院,65岁的李女士仅拿着身份证就完成了就医过程。不能让老年人等群体在智能化时代掉队,德州市在设计应用场景中特别开通了亲情账号功能。利用亲情账号功能,可共享信用就医额度,家人可帮助老人、孩子线上挂号、支付。

    在前不久公布的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评奖结果中,德州城市大脑“舒心就医”应用场景获一等奖。“智慧不智慧,群众说了算。德州这一模式的特点就是从刚需和痛点入手,从‘舒心就医’的应用场景出发,运用大数据手段再造了就医流程,解决老百姓最直接的问题。”德州市大数据局局长陈晓强介绍。(贺莹莹 徐泽毅 马瑞良)(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