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德州:全面推行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管理
  • 德州:全面推行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管理

    时间:2021-12-06 22:18:26  来源:  作者:

    日前,山东省德州市印发公布《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清单》),为切实提高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有力遵循。

    试点先行,科学制“单”。为切实解决县(市、区)与乡镇(街道)之间履职错位、缺位、越位等问题,减轻基层负担,提升治理效能,德州市组成工作专班集中攻关,采取在部分县(市、区)试点先行的模式,聚焦乡镇(街道)主责主业,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能规定,根据乡镇(街道)实际逐项细化职能类别、职责任务、工作事项及来源依据,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调研论证后,形成包含7个领域181项具体事项的职责任务清单指导目录。

    多维融合,量身订“单”。注重贴合地域实际,不断加强《清单》与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乡镇权责清单以及“属地管理”事项的融合完善。明确了乡镇(街道)在养犬管理、烟花爆竹管理、湿地保护、文物保护、扬尘防治、燃煤污染防治以及农村庙会、集会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具体职责。结合完善后,德州市市级清单在省指导目录基础上增加5项具体事项,并对13项具体事项进行了补充完善,有力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向“管得到、管得准”目标迈进。

    强化运用,高效履“单”。德州市通过将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编印成册以及在政府门户网站和便民服务中心公示等方式,方便办事群众知晓“能办什么事情,应找什么部门,联系方式是什么”;同时进一步规范残疾人证办理、医疗救助受理等便民服务事项,创新“居家办”政邮服务模式,实现30分钟内完成材料初审和收件,24小时内送达审批窗口。健全《清单》双向动态调整机制,对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针对2022年度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过程中,部分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缺乏掌握微信缴费、电子税务缴费等智能手段的问题,通过明确乡镇(街道)“承担辖区内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的组织征缴”职责,确保办事群众只需提供费用及个人信息,乡镇(街道)就可以代办所有事项,既方便又安全,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