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沿黄八市公积金业务“跨域通办”
  • 沿黄八市公积金业务“跨域通办”

    时间:2021-12-05 22:15:20  来源:  作者:

    12月3日,济南市发起的黄河流域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正式启动,首批太原、呼和浩特、郑州、西安、兰州、西宁、银川、济南八个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业务“跨域通办”,在贷款、提取、异地转移接续等业务上实现共享。

    在启动仪式上,沿黄八个城市签署了《黄河流域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城市依托全国公积金数据共享平台,统一信息共享应用场景,在贷款、提取、异地转移接续等业务上实现深度共享应用。建立健全信息查询协同机制,实现跨区域信用、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婚姻、户籍等信息的协助核对,支撑业务协同办理。同时,建立互认互贷机制,实现城市间公积金数据信息互认,申请异地公积金贷款享受同城权益。异地贷款缴存职工在贷款后发生逾期且拒不还款,可通过扣划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偿还贷款。

    记者从现场获悉,此次沿黄城市间的合作,利用住建部的监管服务平台,开通黄河流域服务专区,支撑更多业务场景跨省市区通办、联办,为公积金全国通办蹚出新路。同时,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共同建设公积金链,形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联盟区块链,助力业务“全域通办”,进而引领社保、医保等民生事项数据上链。探索各地公积金的大数据应用,“还数于民(企)”,建设数据保险箱,与现有渠道融合对接,实现精准授权、数随人走、跨域共享。目前“泉城链”已上线运行。

    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杨永斌表示,通过合作先行先试,搭建起沿黄河流域的骨干数字通道,发挥住房公积金服务民生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区域人才、信息等流动。

    此次沿黄省会城市之间,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有利于营造黄河流域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不断增强城市间发展协调性,助力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城市群发展新格局。(完)

    关键词:公积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