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董梁高速董沈段建成通车 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 董梁高速董沈段建成通车 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时间:2021-11-29 10:27:07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11月26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项目正式建成通车。该项目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全长3.86公里,总投资约11.1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的建成通车,对完善董家口港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改善区域交通运输条件,加强沿海与内陆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作为董家口至梁山(鲁豫界)公路的最东段,是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横四”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董家口至梁山(鲁豫界)公路西段新泰至梁山段(全长170公里),已于去年10月31日建成通车;中段沈海高速至新泰段(全长183公里)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精益管理,智慧赋能,倾心打造精品工程

    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项目只是山东高速公路建设中的“一小步”,在修建过程中却啃下了许多“硬骨头”。项目开工伊始即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临招工难、运输受限等困难。3.86公里线路内,涉及迁改的电力、油气、通讯、国防光缆等管线多达76处,先后上跨国道G204,下穿轻轨13号线,3次穿越青连、疏港铁路,西连在营沈海高速,迁改难度大,保安保通压力较重。

    建设过程中,项目以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规范化、体系化为着力点,编制《品质董沈创建手册汇编》《项目管控方案》等管理文件,全方位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通过标准工艺控制、星级现场创建、双控机制建设、过程咨询指导、观摩互学互鉴、培训演练提升等多种方式,建立起“系统管理、分级验收、层层把关”的控制流程,推动示范工点和亮点工程创建,实现了“样板引路、全面创优”的目标。项目先后获评青岛市“平安工地”创建活动市级示范工程、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星级施工现场等奖项。

    项目积极应用新技术,开展信息化赋能和创新创效攻关,实现提质增效。试点应用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推动档案系统化整理、规范化组卷,节约人力成本50%以上;依托建设工程智慧管理云平台,构建起供应商、原材料、半成品、工序验收及成品检验等全过程溯源体系,实现了拌和站、试验室实时监控和自动预警,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积极开展工艺改良、技术革新,先后产生波纹管切割工具研制、旧桥加固凿毛机改进等10余项创新成果,大幅提升施工效能,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加大投入,压茬推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项目的建成通车,是山东高速集团勇当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践行“创享美好之路”企业使命的生动体现。今年,山东高速集团计划投入724亿元,建成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日照港岚山港区疏港高速公路等10个项目,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截至目前,集团已完成投资68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4%。年内计划通车的5个项目中,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段改扩建、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等4个项目已建成通车,新台高速台儿庄马兰屯至鲁苏界段正按计划推进,确保年底前建成通车。其他续建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施工,确保完成年度投资和形象进度目标。

    年内计划开工的10个项目中,日照港岚山港区疏港高速公路、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济南大北环等4个项目均已提前启动建设,济南绕城高速东线小许家枢纽至遥墙机场段改扩建、临沂至滕州高速公路两项目计划本月启动建设,济南绕城高速小许家至港沟段改扩建等4个项目正压茬推进前期工作,确保按期开工。

    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将持续加大要素资源投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全省高速路网布局,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