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市北文化惠民百花竞艳 22个街道逐渐形成各自特色
  • 市北文化惠民百花竞艳 22个街道逐渐形成各自特色

    时间:2021-10-09 08:35:06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0月1日讯(记者 杜杲燃)最美好的文化图景是百花齐放,最舒心的生活方式是乐在其中。今年以来,市北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文化惠民行动,加强文艺团队组建,持续打造出特色鲜明、贴近民心的一系列群众文化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全区22个街道已逐渐形成“一街一品牌”“一队一特色”,草根“明星”纷纷站上舞台成为主角;上千支文化队伍活跃在居民身边,带领更多居民加入“乐活”的队伍;形成上千场风格各异的文化活动,为市北区更添一份文化魅力。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一队一特色 千支队伍花开各艳

    常年参加市北区群众文化艺术节的观众已经注意到,这几年,街道文艺队伍的乐器越来越专业,演出服越来越华美,演出水平越来越有水准,这是街道和社区精心培育的结果。

    在大港街道,“银发·俏夕阳”就成为居民身边深受欢迎的文艺队伍。

    “俏夕阳队伍现在演出已形成规模,是各类节庆活动都离不开的广场文化‘主角’。”据大港街道文化工作负责人介绍,在大型活动中,他们积极宣传社区文化计划、招收学员,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并作为街道培育的群众性文化品牌,积极参与市北区乃至青岛市的文化展演和比赛,获得良好的成绩。

    据了解,“银发·俏夕阳”获得了2018年区文化大比武二等奖,参与2019年改革开放四十年合唱展演,获得了2020年群众文化艺术节声乐组、舞蹈组优秀奖。该艺术团涌现出一批优秀具有骨干带头作用的文化志愿者,如董秀格、王瑞芳、杜云芝等,获得诸多个人优秀奖项。

    在今年,“银发·俏夕阳”今年已经被选评为市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正在申评省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截至目前,像“银发·俏夕阳”一样活跃在市北区的文艺队伍有1000宇支,其中骨干团队有700余支,每年多达数千场的文化活动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近年来,随着年轻群体的加入,受惠面不断扩大,文化队伍已成为街道社区居民自主文化活动展示的平台。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一街一品牌 群众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作为青岛建置130年的缘起之地,市北区有着深厚的历史记忆,这里记录了城市的发展,承载着历史传承的城市精神,当记忆连成线,文化的符号便在“一步一景”中呈现,凝结成“一街一品牌”。

    在双山街道,“初心逐梦·和美双山”主题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街道主抓体制机制、活动载体、活动阵地、文化队伍“四个加强”,将新都心商圈培育成群众文化活动的特色阵地。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今年,双山街道举办“初心逐梦 和美双山”2021文化嘉年华活动,深入小区、楼宇开展了“共忆党史初心 谱写时代华章”红色主题、乐享新都休闲打卡等7大板块活动;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第四届台柳路1907文化艺术节,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联合辖区企业,举办热血青年滑板集结会、“双山之上”青少年活力足球活动等活动。打造了11支训练有素的特色文艺队伍,爱之韵舞蹈团、蚌埠路社区时代广场魅力舞蹈队、双山社区西洋乐器演奏队等,常年活跃在群众文化活动中,提高了群众文化活动的质量和影响力。

    在四方街道,依托糖球会等民俗活动的承办地的优势,精心打造了“走四方看民俗”文化品牌,借民俗节日发扬民俗文化。

    每逢民俗节日期间,四方街道就会组织社区群众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春节在社区中给空巢老人、给外来务工人员 “包饺子、写福字、送春联”,元宵节组织居民全家齐上阵大家“猜灯谜”,端午节男女老少齐动手的开展“包粽子大赛”等。自2015年起,每年的5-6月“粽香四方”活动已成为“走四方看民俗”系列文化活动中的重要一节,活动延续的同时,内容也不断地创新、丰富,在居民中的品牌影响力逐年扩大。

     (来源:市北区委宣传部)

    百年台东步行街是青岛的地标。“寻味山东·食遇台东”“台东首届民俗文化节”“樱花季·到台东赴春天的约会”“沐春风车季”……今年以来,一系列由台东街道举办的多彩活动为百年商圈增添了新的活力。

    作为商圈所在地,台东街道不断深化“文化引领,靓丽台东”服务品牌建设,积极探索商旅文深度融合,根据不同时段特征制定全年度不同主题的活动。

    海伦路街道则充分发挥作为青岛市邻居节的发源地的优势,以“魅力海伦·艺起前行”品牌为引领,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过大年·老师送祝福”“青少年诗歌诵”“百人红歌大联唱”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依托“市北海伦”街道公众号和抖音平台,开展“云秀场”“云课堂”“丹枫迎秋”等线上活动40期;通过设立的“悦读书亭”组织“书香飘万家 文明进海伦”群众诵读活动,今年以来,海伦路街道组织各类文艺活动80场次,培育文艺团队40支,培训群众文艺骨干40人。

    在即墨路街道,“我的社区我领读”品牌活动受到居民欢迎。街道以打造了“社区书吧”,居民们在这里相互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分享美文,交流知识。

    后疫情时代,“云模式”火速出圈。文化资源也随机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云旅游”“云展览”“云课堂”等新颖的线上文化展示方式层出不穷,丰富着文化生活的形式。在辽源路街道,线上“辽源清风”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形式多样。

    街道组织开展了“迎新春品廉味”系列活动,动员广大群众参与“非遗里的清廉”民间手工艺品征集展示活动,开拓建党百年星火微信公众号专栏,利用实践所阅览室搭建 “星火党史角”,开展红色主题宣讲会、读书会,为居民群众提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资源,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

    水清沟街道以“我爱我的城,人文水清沟”为文化建设品牌,充分挖掘各社区文化队伍特点,分类开设太极拳、舞蹈、葫芦丝等完整的一系列连续性课程,通过“水清沟e家”线上平台进行推广培训。

    今年,水清沟街道围绕春节、妇女节、端午节、建党百年等重要节庆,组织各类文化活动50多场;组建京剧组、朗诵组、声乐组等网格兴趣小组36个,每周定期开展活动;依托水清沟民俗文化展览馆,通过举办“看市北爱家乡”区域人文行走线上、线下2条线路,组织社区居民在民俗文化展览馆中开展主题学习和民俗文化活动,传播民俗文化,彰显文化特色。

    宁夏路街道依托社会力量助力群众服务,精心打造“艺润万家”群众文化服务品牌,举办 “情满宁夏”线上云课堂,制定20余课时,开展“三八精油香薰”和“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等活动,并与辖区内培训机构合作,常年为群众进行公益文艺培训。

    今年,宁夏路街道举办了市北区首届“艺润万家·高雅艺术进社区”活动,通过与专业院团、高校合作,邀请歌唱家、演奏家等艺术家进社区与居民进行互动,标志着街道在补齐文化品质服务短板、打造特色文化名片、推动为民办实事、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迈出了坚实一步。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街道专门进行了《讲红色故事,学百年党史》宣讲、红歌传唱歌咏比赛、“忆峥嵘岁月 凝奋进力量”书画集邮展、“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诗歌朗诵会、重温红色历史文化书法作品展等红色主题文化活动。

    市北区群众文化的“品牌范儿”,体现的是文化市北用心用情用真,其不变宗旨就是:倾心为民,笃行致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