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新机场短途打车矛盾如何破 盼相关部门出“双赢”措施
  • 新机场短途打车矛盾如何破 盼相关部门出“双赢”措施

    时间:2021-10-09 08:35:01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0月1日讯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转场运营。转场50天里,旅客感受到新机场 “颜值与智慧”并存的利好,同时也在与新机场进行“磨合”。信网记者注意到,一名旅客曾在“小红书”称自己遭遇了远端停车场=机场航站楼打车难,因此她建议机场设置远端停车站=航站楼的摆渡车,减少机场乘客与营运车辆爆发短途打车的矛盾。而在采访中,机场出租车司机们也呼吁青岛机场能够出具如“短途单补贴”、“短途返程优先配客”等“双赢”措施,避免的哥与乘客双向盲选时发生冲突。

     

     (来源:小红书)

    投诉:乘客从机场打车去远端停车场被的哥埋怨

    “打车去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远端停车场取车,结果距离太近被司机嫌弃了一路。我理解的哥早出晚归排几小时队接个机场短途单心里怨气,但乘客又有什么错呢?”8月13日,青岛的张女士要去广州出差5天,因了解到远端停车场停车20元/天,近端停车场60元/天,为节省200元停车费,张女士13日将车停在了远端停车场,“停好后,我就出了远端停车场打车,但没想到门口的五六十辆出租车因要排队去机场全部拒载,无奈之下我只能打网约车,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打了有七八遍都没人接单,最后我把网约车定位定在东航楼,才打上网约车。”张女士称,除了远端停车场打车不好打之外,她至此还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17日晚,她回到青岛准备再次打网约车去远端停车场。因对新机场不熟悉,不了解网约车与出租车的乘车点不在同一处,她错去了出租车乘车点等网约车,最终只能取消网约车打了出租车。

    但没想到的是,在出租车司机知道她要去远端停车场后,她被司机嫌弃了一路。“的哥跟我说我去那么近打什么车?还和其他的哥抱怨自己排那么久的队,结果拉了个乘客就去个远端停车场。”张女士称,听到这些话后她心里很恼火,与的哥爆发了言语冲突,但经过和的哥的一番沟通,在了解到的哥也不容易,最后她和的哥和解了。

    探访:机场远端停车场设置的通勤车大多乘客不知情

    张女士的“吐槽”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截至9月30日,这篇贴文共有165个点赞,340贴回复。

    网友@“Lee”:“以前在流亭也遇到过,确实很气!不过前几天看了个视频,一个出租车师傅在机场排队等了七个多小时终于排到他了,从胶东机场去融创茂,二百多块钱,他很开心,这一天没有白等。有时候想这确实很矛盾,希望以后有办法解决吧。”

    网友@“迷糊”:“设置个摆渡车就好了,出租车确实不容易,排队那么久,拉近的换谁都得崩溃。”

    网友@“brain”:“这不是青岛出租车的问题,是机场服务的问题。既然设置了远端停车场就应该考虑大厅到远端的交通问题,机场内部的交通应该机场服务直接解决。”

     (来源:小红书)

    其实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远端停车场与航站楼之间设置了摆渡车,但记者在机场探访时发现,这个摆渡车其实是员工通勤车,只有机场员工在使用,多数乘客并不知情,就连机场工作人员也不知道这个通勤车乘客是否可以乘坐。有的工作人员称乘客凭登机牌就可以乘坐,有的工作人员称这个通勤车只针对机场工作人员使用。

    就张女士的出行遭遇,为模拟复盘,信网记者也将车停到了机场的远端停车场。记者发现在远端停车场内没有标注任何通往航站楼通勤车的指示牌,在询问停车场工作人员后,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通往航站楼的通勤车,“但只针对机场员工,乘客不能乘坐。”

    出租车排位蓄客区 (来源:信网)

    记者注意到,在远端停车场旁就是机场出租车的排位蓄车区,未通过智能调度指令进入机场候客的出租车都要在此排队。一名在蓄车区排位已5个小时的出租车司机表示,这里的出租车都是半夜来蓄车区等着去机场接客的,因此他们不会放弃排位接附近乘客的单,“如果碰上乘客要去航站楼,只能建议他们出了远端停车场往外走走试试打车或者叫网约车,但应该不是很好叫车。”

    最终,记者在远端停车场外碰到了一辆正放弃排位等车的出租车,这才坐上了去航站楼的车。海博出租车的宫师傅表示,因为疫情航班减少,在蓄车区等着去机场的出租车每天都要等7-9个小时才能接到旅客。“遇到旅客回远端停车场或者短途单,出租车司机也只能憋火自认倒霉,在这方面机场也没有相应的补贴。我听说别的城市有短途补贴或短途返程优先配客的措施,也不知道咱们机场啥时候能有。”

    调查:机场通勤车员工旅客都能乘坐

    针对机场通勤车旅客到底是否能乘坐?从哪乘坐?为核实此事,信网根据机场服务台工作人员的指示来到了机场航站楼通勤车的接驳点。记者发现,航站楼通勤车接驳点设置在机场大巴接驳点约20米处。接驳点指示牌上写着场区通勤车。从旅客角度来看,这个接驳点是员工专用的。

    在通勤车接驳点,记者没有看到其他旅客排队等候。据准备乘坐通勤车的机场工作人员介绍,通勤车分为1号线和2号线,每半小时一班,从凌晨4点运营至次晨2点。“目前只有2号线可以通往远端停车场。一般通勤车都是员工坐,从来没遇到过旅客来坐通勤车,旅客到底能不能乘坐我也不清楚。”

    下午2点10分,在向司机出示了健康码后,记者登上了去远端停车场的机场2号通勤班车。据通勤车司机介绍,其实通勤车旅客都能乘坐:“但确实没有什么旅客乘坐。”

     (来源:信网)

    而到达远端停车场后,根据机场通勤车司机的指示,记者才发现远端停车场通往机场航站楼通勤车的接驳点。这块名为“员工场内通勤车线路图”的指示牌设置在远端停车场外,上面明确标注了通勤车的线路,但并未标注乘客可以乘坐,如旅客看到,会觉得这个通勤车只能机场员工乘坐。

    机场将考虑出具补贴及免排队等措施

    信网查询了解到,其实国内许多机场已经注意到出租车与短途旅客的矛盾问题。为此,武汉天河机场就推出出租车载短途乘客40分钟内返回可免排队的措施,陕西咸阳国际机场对搭载短途旅客的出租车司机发放 “短途补贴卡”。

     (来源:信网)

    对标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青岛是否也可以推出相应的措施?对此,信网联系到了青岛机场公共交通管理部的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远端停车场与航站楼之间通勤车指示牌不够明确的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而对于出租车载短途旅客后续会不会出具补贴及免排队等措施,我们也在研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