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自愿实习变成强制?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 学生描述有误
  • 自愿实习变成强制?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 学生描述有误

    时间:2021-08-04 21:27:39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8月3日讯 (记者 杜杲燃)近日,卢同学反映了一件他在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遭遇强制实习的事情,学校今年五月份安排实习,刚上大一的他虽然表达了不愿意参加实习的意愿,但最后还是稀里糊涂地被培训后,安排进了企业。卢同学将此事发到了网上,却被一名自称是学校学生科老师的人警告:“散播学校负面消息,按照学院规定接受处理吧。”对此,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的工作人员告诉信网,学生说法有误,实习是完全自愿的,而对于这名自称学生科老师的人,工作人员表示查了全校老师名单并无此人,会继续追查下去。

    卢同学的抖音截图 (来源:信网)

    学生反映学校强制实习

    卢同学是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的学生。2021年5月份,学期快结束时,学校安排卢同学到企业实习。“一开始说的是自愿,但真正开始实习时,就强制了物流、电商和数媒三个专业。”卢同学告诉信网,对于这次实习,他并不愿意去。

    “当时就说没我什么事了,让我等学校安排。”卢同学等了两天,学校并未安排,而是将他送到一个培训班,“培训了两天就上岗了。”尽管卢同学表达了不愿意参加实习的意愿,最终还是被送到企业,虽然实习期间也有工资,一天工作8个小时,每小时8元。“达不到当天业绩不能下班,有的加班还没钱。”卢同学说,他从事的岗位是淘宝、京东客服,与所学专业没有任何关系。据卢同学介绍,实习一直持续到了6月中旬左右。

    后来,卢同学就将此事发在抖音上吐槽,“然后,有一名学校老师联系我,说我发布学校负面信息,可能会处理我。”卢同学说,后来这名老师还认错了人,误认为是他另外一名同学发的,“找到我同学让他删掉抖音。”在卢同学看来,他并没有故意发布学校负面信息,只是将自己的遭遇说了出来。

     (来源:卢同学)

    自称学生科老师抹黑学生?

    针对此事,卢同学也提供了他发布的内容和与老师的聊天记录。信网看到,卢同学发布的抖音内容是一条漫画小视频,四幅漫画分别对应了一句话,前三张是两人对话:“同学你这分也不够啊”“我可以无薪资停课实训,帮学校搞钱”“恭喜你被录取了”,最后一张切到了远景,两人握手并出现“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字样。

    而在他与学生科老师的聊天记录中,信网看到,对方自称是学生科老师李俊奎,并告诉卢同学“散播学校负面信息,按照学院规定接受处理吧。”

    此外,根据卢同学提供的聊天记录,李俊奎还曾向其他学生“抹黑”卢同学,指卢同学不是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的学生。而卢同学与其他想报考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的同学聊天截图显示,李俊奎曾向该同学指卢同学“收了钱恶意诋毁学校”,对此,卢同学予以否认。

     (来源:卢同学)

    学校回应:实习完全自愿

    对于卢同学在抖音上发布的信息,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的工作人员回应:“确实存在散播学校不实信息的情况。”该工作人员告诉信网,关于此事他之前也进行了核实。“学校遵循自愿实习的原则,不想实习的同学可以选择在教室里自习,而不是像这位同学在抖音上说的那样。”

    该工作人员告诉信网,经过了解,卢同学在实习过程中与客户发生争执,造成了不良后果,因实训的表现太差,被判定为实训成绩不及格。“之前我跟这名学生也谈过,据我们了解,他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想让学校给他及格。”工作人员表示,课程不及格可以补考,但不能因此而传播学校的负面信息。

    那么,为何卢同学的实习与所学专业不符,这种实习的意义在哪里呢?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所学专业不可能与工作完全匹配,并且学生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可以自行选择学校安排实习或者自主实习。“他学的是物流,现在各行业都受到了影响,实训企业不好找,再者我们也不能真把学生送到物流企业去,大家都知道物流行业很累,学生坚持不住。”

    至于李俊奎究竟为何人,该工作人员表示,到学校人事部门查过,目前在职的老师中没有此人。7月29日,工作人员又再次核实查证了此人,“查到这个人不是学校老师,是一名学生干部。”针对李俊奎说卢同学的不实言论,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开学之后也会就此事给予记过处分。

    卢同学的言论是否也会受到学校处分?对此,该工作人员告诉信网,会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理,但最重要的是跟卢同学之间进行沟通。“我们会跟学生进行沟通,多听听学生的内心想法,将这个事情解决。”

     (来源:卢同学)

    教育部门:肯定不允许强制实习

    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愈发重视,职业教育承载着提高全社会的技术技能水平,助力脱贫致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功能。针对学生实习也出台了相应的规定。

    2016年教育部等五部门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明确禁止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2019年教育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等都明确规定,要落实对实习方式、时间、地点、专业对口、组织、报酬等相关要求,严禁借学生实习与实习单位、劳务中介机构之间进行利益输送,收取劳务费、中介费,不得强制安排学生到指定单位实习。

    青岛市教育局 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按照相关规定,肯定不允许学校强制实习。

    对于所学专业与实习工作不符合一事,该工作人员说,就职业教育而言,实习是必须的课程,期间可能会造成学生的一些不理解,如果学生有疑问,可以向教育部门反映,教育部门会向学校问询相关情况,杜绝违规行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