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胶州税务局: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助力上合示范区发展
  • 胶州税务局: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助力上合示范区发展

    时间:2021-07-23 19:51:07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7月21日讯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上合示范区承担着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的重要使命。今年以来,青岛胶州市税务局立足上合示范区企业需求,不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举措,持续提高退税工作效率和便利程度,着力服务上合示范区发展,为外贸出口企业发展释放更多的资金“活水”。

    “容错机制”解决燃眉之急

    针对个别企业由于工作疏忽导致程序性错误,造成出口业务无法退税的情况,胶州市税务局创新管理思路,试行“容错机制”,积极协调帮助纳税人解决现实问题,确保纳税人及时足额收到退税款。

    青岛诺友外贸公司是上合跨境产业园新引进的一家外综服企业。该公司注册经营日期起为4月1日,并于4月末开展了出口业务。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在5月份才申请办理一般纳税人。企业申报4月份出口退税时,系统提示出口期间为小规模纳税人,导致无法办理退税款项近15万元。

    该公司处于创业初期,客户较少,利润微薄,退税款无法办理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得知这一信息后,税务部门积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问题解决的可行性,全力协调上级有关部门,最终帮助企业将一般纳税人的认定日期由5月1日调整为4月1日,解决了这一影响出口退税的关键节点问题,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容缺办理”优化退税流程

    为进一步支持上合示范区外贸出口企业发展,胶州市税务局优化退税流程、推行“容缺办理”,对上合示范区首次申报退免税1万元以内和连续12个月内退税10万元以内的低风险企业,推行“先退税、后核查”方式,在企业核查信息不齐的情况下,以容缺办理的方式核准,先行办理出口退税,同步开展实地核查工作,将退税审核与实地核查两个流程串联变并联,同频共振、同步推进,解决新办企业因实地核实导致退税时限偏长的情况。

    通过该项举措,新办企业退库时间平均提速75%以上。同时,该局改革实地核查方式,实行出口退税申报实地核查依申请前置,企业可在申报期前,预约实地核实,减少因申报后实地核实造成退税延后的问题。

    中集冷藏运输设备因贸易方式的特殊性,每月申报都需要报送出口离岸价差异说明资料,鉴于该公司良好信誉度和较高的财务管理水平,税务部门将退税资料的审核环节后置,先行为企业办理退税,大大提高了退税工作效率,加快了企业资金的回流速度。

    “极速退税”提升办税体验

    去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大部分出口企业回款期都有所延长,对企业的资金流造成了较大的压力。胶州市税务局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和无纸化退税服务,对出口退税审核过程中需要证明材料的,由企业通过网络提供相关影像,允许纸质资料延后或通过邮寄形式送达。此外,在一类至三类企业中全面推行无纸化办理,让越来越多的外贸出口企业享受到出口退税“一趟不用跑”的便利,为企业盘活资金、逆风拓市提供税收助力。

    目前,胶州市99.5%的退税款实现了无纸化办理,上半年累计为1139户企业办理退税款16.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58%。

    不仅如此,出口退税新系统的上线运行,更是为企业带来了明显的体验提升。相比过去,新系统的升级应用减少了超过四成的报送资料,简化了三类证明事项,进一步提高了退税办理效率,给企业办理退税业务减轻了负担。

    目前,胶州市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平均在4个工作日以内。特别是对出口规模较大、退税信用较好的上合示范区企业,胶州市税务局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服务,力求退税款在2个工作日内到账,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资金占用成本,有效减缓了企业资金压力。

    “贴心服务”提振发展信心

    为做好配套服务,胶州市税务局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暖企措施,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答疑解惑,切实保证各项出口退税政策落细落实,提振外贸企业信心和活力。

    在政策辅导方面,胶州市税务局结合上合示范区出口退税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外贸出口企业开展“线上问”“远程教”的“一对一”精准辅导答疑。利用出口退税微信群、QQ群、征纳沟通平台等线上渠道,第一时间发布最新政策和工作提示等,积极为纳税人释疑解惑。同时,税务人员还将出口企业退税办理流程事项进行梳理完善、编印成册,让企业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此外,税务部门还为上合示范区企业建立了绿色服务通道,专事专办、先行先试,确保出口退税全程无堵点,不断优化示范区税收营商环境,努力将上合示范区打造成出口退税服务制高点和先行区,助力上合示范区高速列车驶入快速发展的良好轨道。通讯员 周风波 周晓  信网记者 王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