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课上到一半要退钱 新航道称口头约定过不退?
  • 课上到一半要退钱 新航道称口头约定过不退?

    时间:2021-07-16 21:29:17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7月14日讯 2020年,陶女士接手了朋友在青岛新航道远洋大厦校区的雅思课程,上了一段后,由于不需要考试了,于是向青岛新航道提出退还剩余部分课程费用。“对方先称查不到交费和入学记录,后又表示报名时口头约定过不给退费。”新航道远洋大厦校区负责人告诉信网,原则上试听课之后就不能退款了,也跟两位同学都说过相关规定。但由于陶女士坚持要退,校方也予以同意,目前,双方已达成一致。

    2020年12月,陶女士转入朋友在新航道剩余的雅思课程,当月与朋友前往新航道远洋大厦校区办理转课,期间负责人将剩余课程由朋友的名字改成自己的名字,但并未与自己签署任何课程协议或入学须知,也未告知学费不退,“我索要转课成功凭据,对方说我的名字在系统里就行。”

    2020年12月18日起,陶女士开始在新航道远洋大厦校区学习相关课程。完成了A阶段和部分B阶段课程后,由于不需要再参加考试,她便不想继续往下学了。“7月5日提出退费申请后,第二天我到校区与负责人当面沟通,对方以我在新航道无交费和入学记录为由拒绝。”

    之后,陶女士将此事与朋友进行了沟通,并于7月7日向负责人提出,将剩余课程费用退还到在新航道有缴费和入学记录的朋友账户,“对方又以课程开始前与朋友有口头不退费约定为由拒绝。”陶女士认为,新航道并未在合同中约定未完成的培训课程费用不退,仅仅与学员有口头约定,就以此拒绝退款,并不合理。

    同时,陶女士查询得知,根据《北京市培训机构收费退费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在民办学校参加短期,业余培训的学生, 学校应按已完成课时的比例,扣除代收代管费用,相关税费后,退还剩余部分。“该机构总部在北京,是否应遵循其相关规定?”

    对此,陶女士提出诉求,希望新航道远洋大厦校区将其没有完成的C阶段课程的学费退还,应不少于6000元。

    针对上述情况,信网联系到新航道远洋大厦校区,对方负责人表示,陶女士的同学报了新航道的班课,“班课一旦报名,占了名额,就没办法再收其他的学生了。”对方告诉信网,报名后,前面半天属于试听课,不满意是可以提出退费的,但是超过半天,就得跟着这个班上课了。如果学生中间有事没法跟着上课,可以转其他的课程。“这个规定和两位同学都说过。”

    该负责人称,陶女士的课是她朋友私下转的,并没有走学校的正规转课手续。因此,陶女士一直是顶着她同学的名字在上课,校方也没有陶女士的相关入学信息。

    由于陶女士坚持退款,校方最终同意,但表示钱只能退到有交费记录的同学账户里。并且,该负责人表示,陶女士要退6000元的诉求并不合理。“她同学雅思入门ABC三阶段课程共交了11484元,陶女士已经上完了A阶段,B阶段也只剩下4个小时,相当于AB段都上完了。我们单报AB段的费用是7580元,减掉之后能退3904元。”

    信网获悉,区教育和体育局工作人员多次就此事进行协调,但双方并未达成一致。由于教育部门无权强制培训机构退费,工作人员建议陶女士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经济纠纷,尽快维权。同时,工作人员也表示,退款应以合同约定为准,若合同无相关约定,在青岛办学的培训机构应按遵循本地相关规定。目前,青岛市并未出台有关培训机构退费的管理办法,退费事宜主要还是看合同约定和双方协商。

    截至发稿前,青岛新航道远洋大厦校区负责人告诉信网,已就退款金额与当事人协商一致,这两天就会给操作退款。“AB段的费用我们又给打了个九折,能退4662元。” 信网记者 王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