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促进学生养德启智全面发展 即墨不断优化教学管理
  • 促进学生养德启智全面发展 即墨不断优化教学管理

    时间:2021-06-22 21:46:05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6月18日讯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统统都吹散……”6月18日,山东青岛市即墨区北安街道后戈庄小学的小学生利用大课间时间在做着自己老师改编的课间操《你笑起来真好看》。

    /

     (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即墨区围绕打造“阳光下成长”教育品牌,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不断优化教学和管理,让每名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根据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开展以足球、篮球、跳绳、校园舞等运动为主的课间十分钟活动,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

    即墨区北安后戈庄小学,是一所发展中的初具规模的农村小学。学校有24个教学班,980余名学生。每到课间,后戈庄小学的校园里就活跃着学生们欢跃的身影,全校师生分区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游戏活动。跳皮筋、跳绳、足球、篮球等,整个课间成了学生强身健体的多彩舞台,放飞身心的快乐驿站。孩子们在“快乐课间”中真正体会到运动的快乐,孩子们的笑容回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6月18日上午,即墨区北安街道后戈庄小学大课间时间,孩子们正在跳绳。一根细细的跳绳,在孩子们的手中就像被施了魔法,跳出了变幻莫测的花样,有单人跳、双摇、集体跳等基本跳法,还有车轮跳、交互跳、敬礼跳、胯下跳、环形交叉跳等花样跳法。学校利用大课间、阳光体育课,发展花样跳绳运动。小学教导副主任邢美丽说,“通过跳绳,孩子们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增强了自信心和团队精神。”

    “我们是农村小学,教职工人数有限,办学经费紧张,体育器材相对缺乏。孩子们学跳绳 ,不仅成本低,还能让全身动起来。” 后戈庄小学校长王贤芳说道,“保证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让运动成为习惯,让快乐充满课间。真正让课间动起来,让学生快乐起来。让学生们在享受运动的同时愉悦身心,增强体质。”

    通过“快乐课间活动”的开展,既能培养师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强身健体,又能使师生的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此项活动开展后,学生快乐,老师开心,深受同学们和老师们的欢迎。

    据了解,每学年,学校都制定切实可行的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方案。活动采取规定内容和自选内容相结合的方式,规定的内容主要有跳绳、足球等,其中跳绳为全校性的活动项目,田径、足球为中高年级的活动项目。同时,学校将一些体质健康测试的内容作为必练内容,采取“天天有任务、月月有比赛”的模式,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近两年来,学校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参与率、及格率均达100%,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高。同时,学校切实开展好校内体育竞赛活动,通过每年召开校运会、体育节、开展“两操”、跳绳、队列等单项体育比赛活动等形式,尽最大可能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体育才能的平台,全面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为充分发挥师生的特长和兴趣,学校还开辟“第二课堂”,成立了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和跳绳、自行车等数个体育社团,参与人数达到150人之多。社团组织活动均有计划、有记录、有反思,活动形式多样,活动效果显著。

    “玩耍是孩子的天性,凡是他们能想到的游戏,我们都鼓励尝试。其实孩子们可聪明了,他们不想失去玩的权利,所以会自己制定游戏规则,会注重安全避开危险。在体育活动中,他们的协调能力、配合能力得到了提升,学会了团结协作,有了团队荣誉感,这些对他们的终身发展有益。希望孩子们能够劳逸结合,做一个快乐的小学生。都有助于学生在游戏中合作分享快乐,体验快乐的童年生活。”体育老师王茂东说道。通讯员 张涛 信网记者 张孝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